《新玄機》雜誌主頁  伯威師傅其他文章

                                                                圖•文•伯威  

西洋塔羅牌組成的初步探討

 

                  

    一個初學者,對着一幅共七十八張的西洋塔羅牌時,很多時候都不知如何去處理,記憶的方法。如果你能知道這七十八張牌的分類時,你便會輕易地掌握其記憶方法了!

    一般西洋塔羅牌的分類是廿二、四十、十六。廿二張是主牌、四十張數字牌和十六張宮廷牌。主牌基本是塔羅牌的骨幹,每張牌的意義必須熟悉。因為它是抽象的精神層面,當事人無法控制的部份,長期性及影響深遠的。有朋友將零至九號牌一組,十號牌至廿二號作為另一組,以便記憶。第一組基本是一個家庭或國家的組成,人物及事物的介紹;另外一組描述了人們成長中,生老苦死等人生歷程。由一個看似無知的愚人開始,到最後一張代表完成牌的出現,其意實有宇宙週而復始,循環不息的隱喩。

    主牌外便是副牌,它們代表了具體的事件發展,當事人可以控制的部份,短期性及影響情度較小。其中四十張數字牌可分為四組,分別代表了四大元素地水火風。數字上由一至十,代表了開始至最後階段,中間的數字牌亦包括了不同的意義。若要深澈了解這組牌的意義,最好能先了解四大元素的性質及其互相的關係。

    說到十六張宮廷牌,可說是每個塔羅牌作者的心血結晶。不同的人物及畫像,反映出不同的預測。萬變不離其中,這其實是四大元素的交替後,產生的變化。筆者常用來占卜的一套塔羅牌(Haindl Tarot)的宮廷牌,作者用了美洲、歐洲、非洲(埃及)及亞洲(印度)的多位神明,來表達他的占卜構思。只要初學者能了解上段所述的四大元素的性質及其互相的關係,再加上牌內圖畫中的畫意,便不難地利用塔羅牌作為一占卜工具了!(本篇完)

 

伯威網址:www.pakwai.com

伯威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F Bhttps://www.facebook.com/honfai.lai.7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