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19.jpg (4469 bytes)                                                               文•邵誠德 !e19x.jpg (4733 bytes)

來賓百態趣談

        相學命理已有幾千年歷史了。而其中《命學玄微》,《窮通寶鑑》,《八宅明鏡》,《皇極經世書》,《周易》等為著名書籍。

        來看相、看命理者的心態一般如下:(一)希望相士能說真話,一句都不假,好就是好,壞就是壞。(二)希望相士論命的預測,最好能百分百準確,至少重要項目必須要準才放心。(三)收費要合理不要漫天開價。(四)命章越仔細越好。

        解難救苦型:他們在論命之後,如聽到一些不吉利的說話時,往往表現神色緊張,論命者必須教他趨吉避凶的方法否則令他不安。

        命宅雙兼型:這類人喜歡在論命中途,忽然改變話題問到家宅方面的問題。基本上,信命的人不太重視家宅,而信宅的人也不太重視命理。有些人兩者都喜歡研究。

        反調追問型:這種人可能對命理有一些認識但又不深入了解,往往喜歡與你唱反調,有時要考師傅功夫,甚至質疑你所說的是否正確。當然一個有經驗的師傅是不怕考的。

        一言不發型:這些人的行為有些怪怪地,除了說出時辰八字外,一言不發一個木頭坐著,無論你說得對或錯,他都無反應的。這類人混吉居多。

        質疑問難型:其人對師傅的批命事後發現不太準確,有時又說你好的不靈壞的靈,質疑你的功夫水準。我的經驗不妨免費為他重批一次看看那裡出亂子加以糾正便可。

        隨聽抄錄型:這種人他一邊聽師傅說話一邊抄筆記或錄音。其實他是有備而來,這是對師傅的說話重視及尊敬師傅。這些來賓屬於很少算命的人仕。

        常年顧問型:這些熟客實際上也是師傅的朋友,往往一有問題便上來探訪師傅。其人對八字命理也有一些認識,喜歡請教這方面的學問,也喜歡介紹親友上來批命。

        命相合參型:基本上相學是統計學,與命理是有分別的,這類來賓喜歡兩者比較。其人也對命相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但又驚自己的判斷不準,所以前來批命。

        重批八字型:這類人對批文不小心遺失了,但我本人對這類如要重批必須全新收費,不可減收以給他一個教訓,使以後要小心保存命章。

        應酬飯局型:這類人不到師傅辦公室論命,而是請師傅吃飯,邊談邊吃。這些人一般是社會賢達,不會計較潤金,最重要是批得準他便高興了。

        問偏財型:這些人大抵是一些財務上不健全,而外表卻又甚為體面的人。一般所問偏財包括黃金、外匯、期貨、孖展、股票等範圍。其他方面,都不想知。

        名女人型:名女人型是有三個大的範圍:大牌明星、紅牌歌星或名流太太等。大抵所關心的是星運、財運,婚姻則是一問了事不太重視。

        職業婦女型:職業婦女即白領一類,有學識,人生經驗豐富一些,其心態視野寬廣衣著入時。而家庭主婦則多關注家庭、子女等問題,特別怕丈夫有桃花等。

        小姑獨處型:這是指逾齡未婚小姐,所謂「逾齡」是指三十以上為標準。這類人最關心的是問婚姻,反而其他問題也不太關心,主要問婚配對象、何年會結婚等。

        男女雙黨型:泛指二位上來的來賓,其中更是一男一女或夫妻檔、母子檔、父女檔等。有時男女雙方在論命中也打情罵俏。如屬夫妻檔,男方怕批出有桃花而面色難看。

        成群結黨型:所謂「成群結黨型」是指同時來了三五位以上的來賓,而其中一、二位是以前來算過的熟客。這類型以女性居多。她們是同事或朋友等,嘻嘻哈哈嘈個不停。同時又喜歡講價。

        影子代批型:「影子代批型」就是指論命的當事人,他自己不來,而是由別人帶來生辰八字請師傅批命。這一種帶八字來算命的人(影子批命),有以下的現象:一者是熟客朋友帶一個八字來算,這當然是正常一種。通常這些人太忙或人在外國,所以不能來。

        到處算命型:這一類人屬於喜歡「算命」型的人,視算命是一種樂趣。甚至自己也可排出八字及報出四柱干支等。因為這些人論命次數很多可能考師傅功夫。但有經驗的師傅哪會怕被人考,只有業餘論命者恐會說到前言不對後語,舌頭打結。

        閒話自在型:這類來賓見多了世面,坐在師傅前面,一點拘束的感覺也沒有,言笑自如,甚至說好壞都要說,他是不怕的。這類人也不必親自送客,以免「禮多寓詐」之意。因為他是很敏感之人。

        半遮半掩型:這是一種帶些含蓄性格的來賓,師傅說一句她便接一句。說話時總吞吞吐吐,欲言又止。這類人比較內向及怕事,而朋友又不多。

        不打自招型:這類來賓,當師傅排八字後,還沒有說出第一句時,就將自己所問的事,以及其家世和盤托出直言無隱。這類是坦率、豪爽之客人。論命後必親自送客禮待。

        輾轉介紹型:這一類是以前熟客介紹前來的,最重要是以前批準了,他義務介紹朋友上來批命,而對師傅十分信任,從不挑剔半句,是好客之類。

        愁眉苦臉型:這類來賓多是失業、失戀、學業成績不佳、家庭不和、子女不聽話、財運不順。深鎖眉頭,對前程無方向感,茫然不知所措。這類人最希望師傅指點前程,使前路行得順利些。

(本篇完)

 

WB01343_.gif (599 bytes)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