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15.jpg (4145 bytes)                                                               文•陳志展

  卦占頑疾與失匙

        易中秘密窮天地,造化天機泄未然。中有神明司禍福,從來切莫教輕傳。
        當心中總是舉棋不定,思維混亂時,所謂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往往去求神問卜,得以指點迷津,排憂解難。求,當然要心誠才得靈驗。
        心誠則靈,放諸天下任何宗教術數皆無反對。問卜是否靈驗,關鍵往往在於當時問卜者心理的狀態。從經驗,一般問急病或生死之事,特別準確。此及事關重大,想不誠心都不可以!每當你處於恐慌、無助的狀態下占,亦是特別靈驗。
        有一位愛子心切的母親來找我算卦。原來她廿六歲的兒子患有頑疾,不知需要動手術否?我為她占算得山風蠱的九三爻變得山水蒙卦。

40-13.jpg (6160 bytes)

        這位母親並沒有說出其兒子是患了甚麼病症。以卦象而推,蠱卦是腐壞、敗亂的意思;得三爻動,如果照人體來看,就是腹部。巽卦又為股之意思,這不是內臟的問題而可能是痔瘡吧!而且這是遺傳之象。換句說話來講,他的父親應患有同一樣之症。這位慈祥的母親面露笑容說:「大師果然卦理精湛。」
        以卦象動爻變出是坎卦,坎為毒瘡、膿血。蠱是物之腐壞,生出了三條蟲之字象。此病已到了難症,應當力勸她的兒子立刻接受手術。
        據易經九三的爻辭作更詳細的解釋:「幹父之蠱,小有悔,無大咎。」——治療痔瘡需要及時,病情已經嚴重,雖然稍有後悔不及早治療,但最終都沒有大過錯,亦即是暗示手術定會成功。
        從大卦象之變而觀象——此為演生卦法。本卦為山風蠱,是腐壞的本意,變卦為山水蒙,是病呈現難症以為禍。蒙卦為山下有險,內卦由巽變為坎,坎毒瘡還未清除,若想法子變坎卦為坤卦,大像成山地剝,剝卦有剝落切除之意,化「坎」險為「坤」夷了。
        兩個月後,接到該位母親的電話說:「我兒子手術情況良好,已經恢復健康,而且工作愉快。」

40-14.jpg (6951 bytes)

        又記得有一次,在電話中傳來惶恐慌張的聲音,原來又是這位慈祥的母親的聲音。因她不慎把二歲大的孫兒困在車廂內,車匙遍尋不獲,手袋幾乎都翻破了。無助下致電話給我。故即時占算一卦,叫她從原路來回細心搜尋,特別留意水渠邊,眼前必有所獲。十五分鐘後聽到一股感激的答謝聲。果如所料,車匙險些跌進水渠裡。當時占得地水師卦,變雷水解卦。從易經六四卦爻辭:「師左次,無咎。」——意思是軍隊出征後又要駐紮。指她在行走中遺失之象。無咎是沒有禍災。卦象是動爻在外,內卦是代表自己的心態,得坎卦主憂心、困難,正是當時她的心理狀況反映。
        解卦結果是暗示困難得到解決。外卦坤變震代表道路,師卦有水渠之象。解卦互卦見離卦為見之象又得水火既濟卦。即在道路水渠邊發現之意。正正指示出玄機所在。所以問卜何事,只要抱著誠信的心,易卦便不會妄語。

(本篇完)

WB01343_.gif (599 bytes)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