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卓宏

共同探索「太極文化」

        前言
        近月,因健康關係已經輟筆;豈料日前又被《新玄機》的老編「追稿」。原來七月份是《新玄機》的四週年紀念。
        我,無論站在讀者或作者的立場上,原則上都會作出一些支持的。
        不為甚麼。主要是我認為辦這類雜誌,必須有較強的勇氣和忍耐方可。因為:虧本很多人都可以「面不改容」;但要容忍一些「冤屈」,許多人偏偏就嚥不下去。欣喜的是,《新玄機》的ほ人竟可做到。我想:當事人如果對「術數」沒有一份熱愛,對中國傳統文化沒有一種信心,這就會氣餒了。
        在香港,能提供一些術數家發表心得的刊物實在寥寥可數。我想:大家都要珍惜這一緣份。在此祝《新玄機》雜誌「青春常駐」。
                                                                                            (卓宏寫於燈下,凌晨二時正。)

        「太極文化」
        甚麼叫做「文化」?
        根據《辭淵》簡單的解釋是:「文化,民族的文明進步」。
        甚麼叫做「太極文化」?
        私人認為:凡根源於「太極」的文化,就是「太極文化」。其中主要包括了太極、兩儀(陰陽)、四象、五行、八卦、九宮等。
        所謂「太極」,其實只是一個「泛指名詞」,具有涵蓋性及概括性。
        至於「用」呢?
        享譽世界,中國古文化「五經之首」的「易經」就是「用」。
        稱為中國「五術」的山(養生、修養)、醫(醫藥、針炙)、命(天文、曆法)、相(環境、風水)、卜(事物推測)亦是「用」。
        再者,「太極文化」並不是單獨存在的。因為它的功能在「融和」、「貫通」等方面上。因之,在中國古籍中,舉凡哲學、倫理、政治、軍事、物理、化學、數學、天文、地理、曆法、醫學、養生、文學、藝術••••••都可以看到「太極文化」的存在。
        「太極文化」雖然不一定能夠「究天人之際、察古今之變」;但畢竟它是中國先賢歷代的集體智慧結晶。何況「太極文化」還是中國的「古代文化」、「民族文化」;在學術研究上,其蘊藏是深不可測的,其價值是難衡量的!

        科學的精神
        所有「文化」,原則上都可以將它提昇到學術的層面而成為「高文化」的。反之,亦可以下濫變成「次文化」、「負文化」而走向迷信的路途。
        因此,研究「太極文化」者在研究時必須具備科學的精神。所謂「科學的精神」主要就是:
        (一)大膽假設、小心求證。
        (二)實事求是、尋根問理。
        上述,原則上是適用於對「太極文化」已有相當認識或在研究當中的同道。至於初入門者,或者需要經過下述的「四項」去進行。
        入門需要經過的「小徑」如下:
        信、解、行、證
        初入門者,首先要信有「太極文化」這一回事。如果不信,哪能入門?信了之後,就要多方面去了解它。了解還是不夠的,必須自己去實踐實行及領悟。最後自己才可以由「實證」去證實事情的真相。

        術數家的胸襟
        「太極文化」原始是頗簡單的,因為它不外是:無極、太極、兩儀而已。由於源長流遠,做成「一本萬殊」。但當研究到某一階段時,自然又會回復到「萬殊一本」。因此,在知識的範疇中,門戶之見、意氣之爭是沒有意義的。
        以我所知,大部份的術數家都是貧寒的,但貧寒卻不可以失志。尤其是不可沒有一種「胸襟」。
        甚麼是「胸襟」?
        素位而行,是一種胸襟。
        安貧安道,是一種胸襟。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更是一種常人難以理解的胸襟。
        但我認為最直接的表現,就是能夠把一種知識的成果,無怨無悔的貢獻給後學。更有進者,就是當中有人能夠將知識去演變進化,使之能夠造福人群,令社會繁榮、國家興盛、世界和平。這時,「太極文化」不特可以重生,而且可以再度大放異彩!
        「文化,民族的文明進步」。按此,「民族的文明進步,必須要有文化」。
        朋友們,同道們!
        我相信你,我相信你會做得到!

(本篇完)

WB01343_.gif (599 bytes)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