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伯威  45-2.jpg (13821 bytes)

先賢陽宅堪輿最新例證

        「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吟時也會偷。」以上是一深入民間已久的諺語。這句子說明了,學習先賢作品,作為日後借鑒的重要性。九月初,筆者在堪察一宗火警時,卻發現了火警現場的佈局,與先賢尤惜音在其名著《宅運新案》內,第三三八頁,「松江西門外大街之大火災」文中所記述的情況,甚為相似。

    銀鳳街火警現場

        書中提及的大街,為東西向,街道的首末,皆有寶塔,矗立雲表。塔外的尖角,對大街形勢,形成衝射的作用。而是次火警發生的黃大仙銀鳳街,為南北向,北方亦有兩座大廈,對街上的店鋪,形成凹角衝射。比較兩例,火警現場,皆有招致火警的巒頭。

《宅運新案》所述「松江西門外大街之火災」之案例

        書中記載火警發生於癸卯年(公元一九O三年),立夏(農曆四月,即丁巳月)期內,年飛星九紫、月飛星七赤兩火星,飛臨西邊的塔上,此塔亦逼近火警之區,故形成了十七間屋,焚於火中。在今例中,肇事現場之北面,原局山星九紫火星,被兩座高樓坐實,火數已成。肇事當時,年月日飛星四綠、九紫、七赤同臨此方,會原局向星四綠、山星九紫、天盤三碧等,皆木火通明之數,祝融之象也。兩例中,在理氣方便,火星疊至,亦有異曲同工之湊巧。

    出事單位左邊天塹煞

        今例中,現場一段,多為修理汽事的車房,街坊稱之為「車房街」。車房內,因工作之需要,都放滿了風煤樽、噴油、天拿水……等易燃物品。從報章得得知,此街亦發生了小火數次。這實為火災之巒頭環境是也。以肇事的單位而言,南面街道兩旁上的大廈,左右高聳,中間空,形成凹風,吹來二五煞風。以理氣而論,這已是一個危險的格局。

    右邊凹凸火衝射出事單位

        筆者從事撰寫風水案例多年,可能有些人士,會認為這是一些馬後砲的文章。但從先賢及近年的案例,引證事件的發生,筆者深心地覺得,這除能使堪輿學更科學化以外,還可以打開預測未來的謎語。

       

(本篇完)

伯威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599 bytes)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