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1.jpg (4061 bytes)                                                     圖、文•伯威  

沙田大圍車公廟之今昔

                       沙田大圍車公廟大門

    跟據通勝的記載,車公誕為每年的正月初二,但適逢初三俗稱為「赤口」,為一不利拜年的日子,故此這兩天,皆為善信向車公祈福的高峰期。沙田大圍車公廟的善信,每年皆超過數十萬人,香火之鼎盛,可想而知。廟前的祈福物品或解簽問卜的檔口,每年一“發”,亦可算是順理成章的事了。但根據傳媒的報導,今年很多檔主都覺得生意有大不如前之感,不虧本亦算非常好運了!其原因何在呢? 

 

   相傳車公為南宋末年時的一名勇將,籍貫江西南昌五福,因勘平江南之亂有功,被封為大元帥。後來,蒙古大軍犯境,宋軍無力反抗,節節敗退。宋帝南下,逃難來港。當時,車公亦在護駕的行列之中,但他在途中不幸病逝。鄉民因念他生前貞忠英勇,死後便奉為神明。


   大圍車公廟的建立,有兩個不同的傳說,其一與鎮壓瘟疫有關,而另一則與田心村開村的風水有關。明末崇禎年間,新界各地突然疫症流行。當地鄉民研究史書及縣志,發現車大元帥,不特平賊有功,所到之處,疫症亦立刻停止。因此便建廟供奉,以祈疫症停止。果然在廟成之日,疫症即不再出現了。

 

車公廟建廟另一傳說

 

   另一傳說,昔日田心村創村時,曾聘請風水大師到村勘察,發覺村前有三支河流交匯在此。同時,背後枕山奇突,風水極佳,最適合興建一座廟宇,除有座鎮水口的作用外,並可使該村日後丁財兩旺。因此,村民便集資在該處興建這座廟宇,供奉車大元帥。 


                       車公廟山頂上的應星石

 

 

   大圍車公廟有四百多年悠久的歷史,它與上環的文武廟、竹園的黃大仙廟、佛堂門的大廟,並列為香港四大廟宇。因其地理環境奇特,枕山為圓渾的太陰金星,它建於該山的左邊山腳下,為風水學“太陰乙角”的建法;更有蟾蜍石(應星石)鎮於山頂之上;左前方有獅子山及望夫山鎮守,右前方有針山作貴人守護;城門河之支流更從廟之右前方,蜿蜒流向廟前,故有利於求偏財之應。聞說一些練馬師或騎師,亦常到這裡祈福,又祈收場場勝利之效!


          

                             沙田大圍車公廟建在左邊山腳下,為風水學上「太陰乙角」的建法

 

 

   現時大圍車公廟,在一九九一年開始重建,九四年完成,全部費用達五千多萬元。新廟總面積達九千多平方米,比原來的大得多。向口以一足球場作中明堂,神殿堂內裝飾莊嚴肅穆,神壇上豎立著高廿七米,用仿銅鑄成的車大元帥神像,雄偉威武,氣勢懾人。殿堂二樓長廊右邊為「鼓樓」,擺著一個大鼓;左邊為「鐘樓」,放有一巨鐘,鐘上刻著「國泰民安」四字。

 

    新廟殿前為一廣場作小明堂,設有祭台、風車、聚寶盆……等,可供善信在此向車公祈福。習慣上,各善信在祈福後,會轉一轉風車,以收一年順境,風生水起,財源滾滾之效!


                              車公廟右邊的針山

 

 

輕鐵站工程土煞煩惱

 

    由於新廟的位置,實是在舊廟之前,取坐艮(正東北方)向坤(正西南方)的天元龍線。向口41四到向,山星6(獅子山處)及8(針山處)皆被坐實,沙田眾山在前方朝拱,聞名蜚聲之象也。但因新廟之向前伸展,右前方橫水之勢,吉氣已不如前了。大圍火車站外,因有輕鐵站的擴建工程,大興土木,煞氣從此而生。今年流年向口一白水生四綠木為生出;動土處雖為九紫火剋六白金為剋入,而土煞形成九六的煩惱之象,怎能言吉呢!且流年九紫火恰在動土之位,相信今年的香火,亦會稍遜往年了!

↑坤

6        8

4  1

8  6

2        3

1        4

9        5

3        2

7        7

5  9

D艮                             宅命:坐艮(正東北方)向坤(正西南方)  

↑坤

2

4

9

6

7

8

5

1

3

D艮                                壬午流年飛星:

 

   火車站擴建動土工程,應還要進行兩三年,但工程過後,神廟的香火,相信又可更上一層樓了!

    

                                                                                                          (全篇完)

 

伯威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