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唐中遜    

占卜應用學堂〔十〕:  
反吟伏吟 哭泣淋淋 

伏 吟


    古云︰反吟伏吟,哭泣淋淋。故知乃不吉之象,然兩者不盡相同。


    伏吟者︰卦變而卦爻地支不變,乃停滯不前之象也。分三種。


    1. 內外卦伏吟︰有「乾」與「震」、「天雷無妄」與「雷天大壯」,其卦爻由「子寅辰午申戌」復變「子寅辰午申戌」。


    2. 外卦伏吟︰有「雷風恆」與「天風姤」、「雷山小過」與「天山遯」、「雷澤歸妹」與「天澤履」、「雷火豐」與「天火同人」、「天水訟」與「雷水解」、「天地否」與「雷地豫」。


    3. 內卦伏吟︰有「水雷屯」與「水天需」、「地天泰」與「地雷復」、「火天大有」與「火雷噬嗑」、「澤雷隨」與「澤天夬」、「山天大蓄」與「山雷頤」、「風天小蓄」與「風雷益」。


    伏吟象徵人處憂患,呻吟之困境。雖未必為大凶,尤如病人之痛苦呻吟,謀事亂而不順。內卦伏吟內不安,外卦伏吟外不安,內外伏吟則內外均不安。至於是否無病呻吟及結果吉凶,需以用神旺衰生剋論之。

 

反 吟


    反吟有兩種,一種是卦變反吟,一種是爻變反吟。


    1. 卦變反吟--以後天八卦方位結合十二地支方位及相沖規定,「乾巽相沖」、「坎離相沖」、「艮坤相沖」、「震兌相沖」。在變卦中,主卦與變卦相沖,即為反吟卦。「天風姤」與「風天小蓄」互變、「雷澤歸妹」與「澤雷隨」互變、「地山謙」與「山地剝」互變、「水火既濟」與「火水未濟」互變。

 

    2. 爻變反吟--變卦中,本爻與變爻的地支相沖。只有巽卦變坤卦、坤卦變巽卦時才能發生。

    內外反吟︰「地風升」變「風地觀」;

    內卦反吟︰「巽為風」變「風地觀」;

    外卦反吟︰「地天泰」變「山天小蓄」。


    3. 卦變反吟,反覆向下之象。主謀事不利,百事不順。爻變反吟,用神如不反吟,雖謀事多反覆,終能成功,如用神臨反吟,謀事主凶。


    反吟伏吟,從來被串聯在一起探討,然本質實有不同。先看伏吟,卦變而卦爻地支不變,即卦現行動、進取、努力而結果毫無寸進或未能改善之處,正是兜兜轉轉,轉來轉去,還是原地踏步,應為凶象了吧!但當中有兩個問題,讀者可齊來思考,其一是:究竟在哪一個「原地」踏步呢?人生有起有落,走過一段向前向上的奮鬥路程,轉趨平穩,這算是停滯不前;有時屋漏更兼連夜雨,顛簸不定若干時日喘定下來,這也是停滯不前,而兩者分別大矣哉!即等於行完好運行衰運,及行完衰運行好運之別。其二是標準問題,經商者賺完再賺,越多越好,利潤不能節節上升,保持在某一定位,這可以是停滯不前;打工仔近年加辛減薪,減完又減,屢創新低,到低無可低不再減了,亦是停滯不前,讀者馬上可以知道哪一種更差,只是當事人不是這樣想的,問卦是問我的事,這個「我」的位置才是最重要的,千萬不要用自己的標準,去揣度別人的標準。


    再看反吟,卦變沖或爻變沖。有動才有變,沖者動也,動變沖變化更大,事更反覆,人更辛勞,可以是身勞,可以是心勞,重則身心俱勞。保持沖象即反覆不斷,神經長期拉緊,不能速戰速決,結果定必向壞方向發展,最後勞而無功。故反吟凶象比伏吟更顯,讀者不可不察。

 


    圖例一:友人問提供在各大報章之一段新聞稿是否會被發表呢?當日是十月二日,國慶前後,文章牽涉到政治問題,稿件絕對有新聞價值。讓我們看看結果:卯木臨日建持應動來剋世,對己不利,財爻持世對代表文章之父母爻不利,世空代表心中忐忑,傾向知預計不能,五爻上爻動,化反吟,辛苦在每間報館去打交道,陳述詳情,結果當然是一場辛苦一場空。

 


    圖例二:時勢東升西落,經商者多北望神州,經濟開始起飛,若能同步成長,固然是理想目標,但卦問下來,世爻為父母,五行屬土,於土年火月土日問事,世旺之極矣,代表雄心壯志,財動剋世,財來就我,即有生意,本為吉象,可惜今年水木皆死,恐財源不繼,再看下卦伏吟,而應爻在伏吟象內,此卦應爻代表國內經商之地,估計生意唔憂做,可是收數困難啊,收來收去收不到,莫奈之何。如此停滯不前,相信這現象還相當普遍,故可想見,占卦解卦貴於靈活變通,與時並進,萬莫拘泥,才望有成。 

 

   
                                                                                                                   (本篇完)

 

                                                        唐中遜網址:www.smown.com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