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伯威  

 

觀音借庫法事公開

   

 

 

觀音借庫法事請神過程                                                   為借庫用品開光

                    

    相傳當年,天上的五百護法羅漢,為試驗觀音大士的法力,分別化身為和尚,到觀音廟去化緣。慈悲的衪於是大開倉庫,讓衪們享受齋菜,大快朵頤。膳後,還剩餘大量數之不盡的糧食。觀音大士遂把這些糧食,分賜給民間百姓。百姓們亦為酬謝衪的大恩大德,將此日稱為「觀音開庫」吉日。一般各界人士,喜在這日往觀音廟,向大士「借庫」,祈求在這一年內,亦能財源滾滾,利路亨通!

    其實,每一個人的願望都未必一樣。身心健康、功名顯赫、橫財就手、名揚四海、財源廣進、心想事成……等等,都可在這日內向觀音大士祈求,只要誠心,衪都不會令你失望的。

    開庫當日,香港的各大觀音廟,都會擠得水泄不通。有一些信眾,更在早幾天到廟輪候,望能第一時間,得大士之福,好願能償。筆者亦在這裡報道,屯門三聖墟聖廟內進行的一個祖傳借庫法事,希望能令各讀者們一新耳目。

 

   

專人引領借庫用品到庫房                                                    庫房前的最後禱告儀式

    子時快到了,聖廟中各工作人員和善信,都有條不紊地排列整齊。由主持帶領,先咒請教中祖師爺(該廟是供奉儒釋道三教的),再向廟中各主神壇上香,亦有另一弟子跟隨作灑水及潔淨的工作。恭敬地在觀音壇前上香後,各弟子遂在全廟之各壇上香。請神儀式亦告開始了。

    主持率領教中弟子,向神壇叩拜一番後,打開紅色奏帖,稟讀請神經文。誦經後,便開始擲聖杯的儀式,他們從擲杯結果,得領天界給各善信的啟示。連續多次的擲杯,「霹啪」之聲不絕於耳。過程中,亦另有工作人員,負責灑水及潔淨的工作。當工作人員大叫一聲「到」,主持隨即說「神到」之後,廟內鐘鼓齊鳴一百零八下,善信們亦領會觀音菩薩已降臨了!

    繼後的儀式,主持便率領各弟子們,為借庫用的物品開光。他們首先佈置各種物品於桌上,然後再用特有的紙寶向空中劃符,一邊唸咒,一邊與在場信眾互相祝福及說出一些吉祥的語句。桌上物件包括米(代表五穀)、糖果(代表甜甜蜜蜜)、茶葉(代表衣食)、利是及觀音娘娘所用的紅被褥……等。


  

佈置龍床                                                                            為龍床開光 


    聖廟內,設有專為觀音開庫用的庫房。跟隨著灑水潔淨的工作人員,主持及各弟子恭敬地分持各種物品,一邊向空中劃符,一邊唸經,到房內佈置。娘娘的梳妝檯上,放上糖果及利是;盅洗架的面盆上,放上茶葉及米;床上的被褥下,藏下信眾的利是。過程可謂一絲不苟,娘娘的庫房的佈置,亦可稱為美侖美奐。重覆開光的儀式後,化了比一般大很多的長祿馬和貴人紙寶。經過再三的叩拜後,儀式便告一段落了。

 

                       

                         將米、茶葉放在觀音的面盆內          屯門聖廟每年均舉行觀音借庫法事

     善信們的借庫活動,隨即開始,先向廟內各神壇上香,然後排隊到庫房內摸龍床及取利是。利是內的銀碼便是觀音今年借給你財運之多少了。善眾每人都獲贈利是一封,內有茶葉、米及糖果等,象徵一年的好運。離開時,善信還要記得帶回借庫衣寶內的花影小旗,作用留待下段解釋。

 

   

等候借庫的善信                                                             觀音借庫用的紙寶 


    「有借有還」,乃上等人之作風,故借庫後,亦要在年終前還庫。還庫手續亦十分簡單,先將上段所述的花影小旗及內附銀碼的利是帶回聖廟,加入香燭和適當的壽金。紅紙寫上善信的姓名及還庫的數量,向觀音娘娘稟告後,把上述物品一同放進化寶爐火化,儀式便大功告成了。明年又可重新再借了。

     今年觀音開庫日期為農曆正月廿六(西曆二月十六日、星期一),廿五的晚上適為星期日,當日全港的觀音廟,相信都會出現車水馬龍之勢。各位讀者,會否有興趣到屯門三聖墟聖廟一趟,參觀上述特別的借庫法事呢?                                                                                                                                                                                                                (全篇完)

 

 

伯威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