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1.jpg (4061 bytes)                                         圖、文•觀龍   

  風水宗師蔣大鴻墓穴      

    

    在明末清初時,上海華亭蔣大鴻先生是三元派玄空之宗師,極受後世三元玄空飛星和玄空六十四卦的堪輿師所推崇。

    根據《華亭縣誌列傳》記載:「在清順治三年,即一六四六年,清兵攻陷福州,殺明朝唐王朱聿鍵,此時蔣大鴻曾偽裝僧侶逃命,以堪輿術周遊齊魯(今山東省),後徙至吳越(江蘇浙江一帶),到會稽(浙江紹興),尤其喜愛此地之明山麗水,遂定居於此,死後,遺命葬於若耶之樵風涇。

    筆者在初學風水時,已得悉蔣大鴻為堪輿界之大宗師,相信死後定必葬於自選的富貴龍穴,讓骸骨能吸收天地靈氣,福澤後世子孫,蔭出偉人。

    後翻閱風水古籍,發現在清朝乾隆年間(約蔣氏死後一百年)曾有堪輿師專程到訪,尋獲蔣大鴻後人,發覺其子孫之丁財貴秀乃屬一般平凡,並未有蔭出過大富大貴之人。

    因此筆者極希望能夠實地堪察蔣氏墳穴,以釋心中對蔣氏墓穴風水的疑團。


    在學習風水的廿多年期間,本人曾無數次親領學生遠赴中、港、台等地覆視千多個古今名墓,都未能尋獲蔣氏吉地。及後至二○○二年五月在《新玄機》中看到一篇重刊有關蔣大鴻先生之墓穴圖,記載的是一九二二年繁章靜先生兩度採訪蔣墓,並用個多月的時間詳述及繪圖,仔細列明位於紹興府會稽縣東南距城十餘里,石帆山下林家匯(土名馬龍頭)之墓穴喝名為「螺螄吐肉」,此墓為蔣大鴻自卜之龍穴。又將穴位四周之羅城,來山去水方向等一一說明。

    閱覽後,本想立刻起程前往堪察,但因有學生要求相隨同行,既要遠赴浙江省,當然希望能多堪察幾個有代表性的名墓。首先委托國內學生花費個多月時間,代找龍穴正確位置,以免浪費光陰。

    在二○○三年十二月下旬終於出發,因路途遙遠,為方便出入,此次行程只帶同幾名學生前往。首先直飛安徽省黃山,順道遊覽屯溪市,之後開始以下堪察行程:

    (一)徽州休寧縣 --珠塘地,宋朝董德彰仙師地記。
    (二)徽州休寧縣 -- 伯山地,喝名將軍拋球,賴布衣定穴。
    (三)黟縣宏村--汪婆墓,是汪侍郎祖地。
    (四)休寧縣治北--雄牛趕雌牛形,為陳尚書祖地。
    (五)績溪龍川湖村 -- 蛇地,乃廿五世胡元龍墓(即胡錦濤太祖墳)。
    (六)績溪龍川--龍峰,四十五世胡氏祖地。是胡錦濤高祖父墓(胡錦濤為五十世)。
    (七)績溪縣東--照天蠟蠋形,(光明穴)張氏陰德地。
    (八)績溪縣 -- 地名天子崗,喝名三鶴爭鰍形,是陣霸先騎龍穴(發一代皇帝)。
    (九)浙江省金華市--黃大仙故鄉聖跡。
    (十)金華市蘭溪縣--明朝王准丞相墓。
    (十一)浙江省紹興市--大禹陵。
    (十二)紹興市會稽--螺螄吐肉蔣大鴻墓。

   
此次安徽浙江之旅,最大的收穫要算是找到胡錦濤祖地及蔣墓。所以今卷是重點介紹蔣墓的龍峰向水,收山出煞之巒頭和理氣。

 

                          圖一


    當日大清早便離開紹興市酒店,驅車前往市郊東南方,經大禹陵,過會稽山,到若耶方舟別墅,此乃是一系列新建的單棟高級住宅區。《華亭縣誌》有記載蔣大鴻死後葬於若耶之樵風涇,地名是相同,墓穴相信應該是在附近吧!(圖一)行車沿河直上廿多分鐘後見一曾重修的望仙橋,橋頭附近的巴士站,路牌上將行程路線的地名列出,其中有稽山、若耶方舟和宛委山等。(圖二)

                          圖二


    記憶中蔣大鴻《天元五歌》的自序裡,曾談及宛委山和會稽山;自序中曰:「丁酉之歲(一六五七年)皆我周生翱翔入越(即今紹興)越之彥士觴子於宛委之山,惟時同遊者多人,呂子相烈,求卜一邱奉藏母,翣並於宛委南麓,為定馬鬣之封,而呂子之再從叔師濂及弟洪烈,先與予詩酒倡和,得意忘形……。」順治己亥(一六五九年)日月會於元枴之次(子月)中陽大鴻氏題於會稽之樵風涇。(圖三1、2)

 

                圖三1

 

                  圖三2

 

    這證實蔣氏晚年與徒弟呂相烈、師濂及洪烈等人居於此地。

    轉回頭找到石帆山下的林家匯,只見山峰高聳而秀麗,以五星論形為木星貴人,楊公九星則為貪狼木,峰巒挺拔伸出左右龍虎砂手。(圖三A)。

 

圖三A


    一般地師都喜歡找有聳拔、秀異形態之穴星,若以石帆山論,則多會在山峰之下找尋龍穴,又愛穴後有得力靠山,經云:「祖宗聳拔、子孫必貴。」可惜山下惡石磷殉,龍脈太硬直,如當頭下穴,必招至傷亡。

    又有庸師好穴前明堂有水,水後有朝山之局,是為佳景,在山峰立穴,剛好明堂前為樵風涇河,右水倒左橫流而過,河後遠有九崗山、萬羅山、石旂峰等朝山府伏排列於前。(圖四)

 

                        圖四


    在仔細觀察下,發覺來水白虎砂長阻擋錢財流入,去水之青龍砂短縮,無法止截水聚,故散財容易,明堂散而不聚,不可以言地矣。

    石帆山正中不能結穴,只有左右龍虎兩側尋穴,《闢徑集》曰:「人形當面太硬直,則點在肩井,肩井為咬虱穴,咬虱之下為鼠肉穴,鼠肉之下為曲池穴,倘臂太直,則點於盡頭平處,為掌心穴,臂若飛揚如舞袖之狀,則點於略平坦處,為袖口穴。」以本人看山點穴之經驗,蔣大鴻之穴,實為袖口穴,所以其穴名為螺螄吐肉,亦葬於吐肉平坦之處。(圖五)

                      圖五


    在平坦之處找尋龍穴是非常困難,所以便往後山高處觀看,只見後山亂墳疊疊,樹木繁盛,最後只能攀登至石帳上,便可清楚看見蔣墓明堂全景(圖六),右白虎方有石帆山屹立於庚位,其餘砂作白虎捲案,青龍甲方為九崗山群峰作侍衛,來龍秦望山在未,入首戌龍,內水口在辰(有橋關鎖),外大水口蝦蟆山在丑方,遠有大尖山及西化山諸峰在丙位作城垣,正朝是樵風涇河,逆水來朝,以水立局,立壬山丙向,在方位理氣論,為地元一氣收山納水之局。(圖七)


             圖六

 

 

                  圖七


    在《地理辨正寶照經》中篇云:「辰戌丑未四山坡,甲庚丙壬葬墳多,若依此理無差謬,清貴聲名天下無。」

    因篇幅所限,未能在此詳盡分析,讀者可從蔣氏墓前明堂照片觀看山順形勢,是否小聚或是屬大聚之地,速發或遲發的穴。感覺如何,或有其他見解,可電郵給觀龍玄學會[email protected]下期詳解。


                                                                                                             (全篇完)

觀龍網址:www.koonlung-fengshui.com.hk

觀龍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