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伯威  

 

粉嶺龍躍頭新春風水

 

      

  3-1.jpg   3-2.jpg   

〔左〕松嶺鄧公祠外貌。〔右〕松嶺鄧公祠的來龍。

 

     新春郊遊,實為一舒暢身心的樂事,在我們風水發熱友來說,遊覽之餘,若能堪輿各風水寶地,實一快事!今卷筆者與讀者分享的是粉嶺「龍躍頭文物徑」,它實可以滿足我們上述的兩個要求。


    從粉嶺火車站乘坐專線小巴前往該地,約十多分鐘便可到達。徑內主要景點有小坑村、新圍、善述書室、永寧圍、東閣圍、天后宮及松嶺鄧公祠等,各景點路線均有路牌指示,不難尋找。各處特色,使人有應接不暇之感,可觀性不勝枚舉。以下筆者以「松嶺鄧公祠」為主幹,作一簡單的介紹。


    龍躍頭的稱號,實與該地的來龍風水有關,因其行龍起伏如龍之跳躍,有情有義,因而得名。聚居者為香港原居民五大家族之一的鄧氏。話說南宋末年戰亂中,宗室皇姑趙氏嫁予元朗錦田鄧氏族人惟汲,其長子鄧松嶺公於元朝末年遷居此地,後世繁衍,瓜瓞綿綿。故該處仍保留了不少中國傳統的建築物,圍村風貌依然,使我們能了解過往的歷史和社會發展,部份亦與風水學有連帶的關係。

 

3-3.jpg   3-4.jpg

〔左〕鄧公祠朝山拱護有情。〔右〕從鄧公祠內看遠朝。


    鄧氏宗祠建於十六世紀,紀念開基祖而設,為龍躍頭鄧氏的祖祠。向架採用坐丙(正南偏東南)向壬(正北偏西北)之地元龍卦線,亦可算為「泰和局」。祠前明堂廣闊,有能容萬馬之勢,實可召吉。中國古代建築物很少是向北的,皆因冬季時,北風猛烈之故,但此祠向上朝山羅列成帳,環拱有情,故不為嫌。

 

3-5.jpg   3-6.jpg

〔左〕鄧公祠中擋二進莘雲堂。〔右〕鄧公祠內甚為罕見的龍頭神主牌。


    該祠為三進式的建築物,擋中設於中進「莘雲堂」,供族人開會之用。後進分三殿,左、右兩殿分別供奉不同時代的鄧氏鄉賢;正殿供奉鄧氏歷代祖先,以宋二世祖稅院郡馬鄧惟汲及皇姑趙氏的神位居中,祂們的神主牌與其他祖先的不同,牌中有龍頭的木雕,以紀皇族,全港罕見。遊罷文物徑的建築物後,亦可沿車路而行,約廿分鐘,便可到一元朝古剎「龍山寺」參觀。

 

3-7.jpg   3-8.jpg

〔左〕龍山寺遠觀。〔右〕龍山寺近貌。


    龍山寺原名「龍溪庵」,建築早在六百多年前,元末明初的年代,清乾隆年間亦有重修。現年更得各方善信鼎力支持,集資擴建,對外開放。新建築物坐坤(正西南)向艮(正東北),採天元龍卦線。樓高七層,有「七級浮屠」之意。寺廟的外牆嵌鑲了十五米高的觀音浮雕聖像,遊人遠方可見。寺內主殿供奉了「千手千眼觀音菩薩」,莊嚴肅穆。遊人拜祭祈福,求簽解厄,絡繹不絕。寺院外有園林景色、小橋流水、亭台樓閣,令人有心曠神怡之感,不失為一消閒的勝地。

 

3-9.jpg   3-10.jpg   3-11.jpg

〔左〕龍山寺前景。〔中〕龍山寺外牆觀音像。〔右〕龍山寺的碑記。


    依風水佈局而言,聖廟後靠龍山(山家稱為貪狼木星),亦可稱為「羅漢披架裟」之局,利發貴。前朝木魚、筆架、印台,圍拱有情。前方更有廣闊田園作明堂,平如仰掌,能容萬馬,實有富貴存天下之勢。再觀汽車之來路,之玄而入,逆寺而來,實有「朱雀源頭生旺氣」之妙!青龍位左方起伏蜿蜒,白虎位右方仙鶴來朝。實為一不可多得的佛廟風水格局!


    實令筆者回味的,為齋堂內之齋菜是也。清心蔬菜,配合精美食品,如齋鮑魚、齋鮮魷、齋田螺、素肉……等,甚為新奇有趣!使人食慾大振!餐後,有興趣研究陰宅的人士,亦可沿小路登上青龍臂上,堪察鄧氏名穴「探花祝酒」,其以「金牛轉車」之形勢來龍過峽,貴氣十足,橫結「鼠肉穴」,甚為莊觀。遠眺新界北部群山,亦一樂也!稍為休息後,亦乘坐接駁小巴回程往粉嶺火車站。
(全篇完)

 

 

伯威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