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3.jpg (3926 bytes)                                                                 文•葉明山 E 11X.jpg (13616 bytes)

小瀝源蛇穴發丁財貴壽

        秋高氣爽,正是登山好季節。對於尋龍點穴或觀龍賞穴之風水發燒友來說,此時乃一大喜訊期也!

        一個星期日的早上,與數位預先約好的友人共飲早茶,然後乘車往小瀝源之廣源村,落車後沿山邊小路進入花心坑,實行登山尋龍。

        愛山之人一入山,恍如遊子回到了母親的懷抱!只見青山壘壘,草木婆娑,香花簇簇,流水淙淙,令人頓生飄塵出世之想!

        行行復行行,忽然眼前一亮,地貌轉變了。只見那高大的石芽山打下數脈,其中一脈頓跌至花心坑尾,平伏過脈,然後束氣沖起女婆山。花心坑頭由石芽山及女婆山各卸下幾支小脈相互交牙,緊鎖水口,由是形成了坑內的天然垣局。

        這個窩地的路不難行,不久便到達了窩頂過脈處。抬頭一望,由石芽山過脈女婆山之龍,一路逶迤曲折,頓跌而至!而就在即將過脈處,忽地閃出一脈,若隱若現,左閃右縮,迷茫間脈氣向窩坪中伸展。定睛緊盯,只見萬綠叢中現一凸圓明淨的小丘。

        此山丘是否穴星呢?師傳的「望星訣」大派用場,証實了此山丘乃真龍結穴無疑!當下眾人雀躍萬分,急忙趕往察看究竟。登上穴星,大家不約而同發出「哦」一聲,原來已有一座雙環墓端端正正坐在那裡!

        點穴不成變賞穴,大伙兒於是又忙於做証穴的工作:乘金、相水、印木、升火……

        趁著眾人鬧哄哄的時候,筆者亦細心鑒賞起此墓來。遠望來龍是由九龍少祖山--筆架山發脈,經由獅子山、大老山、東洋山、尖尾峰、水牛山、石芽山奔騰而至,一路上帶旗帶鼓,帶倉帶庫。尤以石芽山降脈而來結穴更是精彩萬分,一個大翻身朝向筆架山而結「迴龍顧祖」穴。

        凸穴靠近後窩,地勢略高而不覺龍虎壓穴,兼且見青龍拱案,白虎鎖水。後靠似欠高而實有梅子林貪狼山作樂!穴後分水在墓前明堂合水,然後之玄曲折而去。

        此墓巒頭已達山環水抱、氣聚有情之上乘境界。理氣方面,寅山申向兼甲庚,庚寅庚申分金,一九八四年重修,亦算合法有度。故可斷定此墓可發丁財貴壽。

        墓主人鄭姓,地師張上悠扦穴,並喝名「惡蛇舔蒯」。至於為何喝得此名,留待大家去意境一番吧!

P40.jpg (83266 bytes)
蛇穴案台及朝山

 

P41.jpg (54046 bytes)
蛇穴墓式及來龍

(本篇完)

 

WB01343_.gif (599 bytes)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