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6.jpg (7429 bytes)                                         圖、文:徹貞

                                                                                                                       潤    飾:徹威

密人顯語

台灣五智山光明王寺

        大殿開光大典

        台灣高雄五智山光明王寺大殿位於高雄內門鄉。是密教真言宗光明流的本山大殿,由一九八九年開始動工,中途曾經停工兩年多,費時十年才完工,在一九九九年十月七日正式舉行開光大典。

        大殿共有五層,地下室,主建築物,地下大堂,大殿。二、三樓之宿舍,四樓南天鐵塔,五樓萬佛殿,萬佛殿旁有螺旋梯通往再上一密壇。共佔地大約一千五百多坪,另外大殿外之走廊等又佔八七四坪,這還不包括大殿後面兩座明王護摩殿。

72a.jpg (13658 bytes)     五層高的光明王寺大殿富歐洲建築特式

        大殿的構思和設計,都是由光明流開山祖師悟光上師親自畫圖,本山住持徽定師監工。徽定師是讀建築系的,所以由他監工是很適合的人選。大殿所採用的顏色比起一般台灣的廟宇不同,是粉綠和純白,十分雅淡舒適,原來是採用了歐洲建築系列,大山門則是傳統設計。

        整個大殿的工程都由徽定師親自監工,由粗到細都參與。他希望盡量用省錢又快捷的方法去做,故時常要費腦筋去研究,有些構思很特別,外面都沒有做過,因此很多時候都要親力親為的和工人合作。整個工程用了三億多台幣!每年的支出要三千多萬。信徒的捐獻不到一半,其他都是由出家人自己想辦法。

        地基備有抗震設計。起先大殿中水泥的強度是三千磅,後來降低到二千多。但最後完成後又多過三千磅,故地震後曾找過結構專家來查看,發現結構比想像中還要堅固。

73a.jpg (6413 bytes)     大殿矗立於山頭上,巍峨莊嚴

        既要省錢,又要美觀實用,很考構思,例如五個寶塔如斗拱的配置,因為外面沒有這種模樣,工人也不知該如何做,改了幾次也不能盡如人意。徽定師唯有自己想辦法,如用鋼筋水泥,很貴但最堅固,但重量不輕。為了減輕重量,內用海綿組織,土燒一千多度,還要親自到廠內燒。中央寶塔尖,圖畫好時是十三米長,本來還想加大加高,後來沒有加,如果加了就糟糕。吊上時又要多花費幾百萬。原來採用一百二十噸的大吊車,吊了一部二十五噸的小吊車到屋頂上去裝。二十五噸的吊車在頂上走來走去,可見樓板真的很堅固。動工時吊車的吊臂都彎了,司機要徽定師站在一旁壯膽。如果吊臂幌來幌去肯定會斷,故只能平移,塔尖的重量和長度都剛剛好,多一點點都吊不上去了。

        大殿全部採用密教的概念,一般廟宇的佛像都很巨大,卻不協調,所以大殿的佛像並不很大,但整個配置看起來會很協調。現時的燈光還在實驗中,所以電線還未內置,還要不停地試,希望能做到最好。

        整個大殿的設計有很多細心的佈置。如走廊舖的都是白石,原來夏天赤腳走在白石上不會熱。頂樓的螺旋梯採用了安全設計。大山門旁的滿願池旁有假山。假山的工程也頗有波折,開始用石頭堆,堆成後覺得不好看,拆了三次依然不滿意。結果找回師父精舍外的假山師傅來做,三天就弄好了。

74a.jpg (8151 bytes)     建築設計費盡心思,單是安裝寶塔己花了極大功夫

        大山門的碑文,是最後才動工的。預先想省錢和快,故用電腦晒圖,晒在版模上。這要在台北做,九月廿四日刻,九月三十日就可以交貨了。如果真的用以前傳統方法做,可能就來不及。

        所有欄杆上都有石獅子,數量之多,可能要費許多時間去做。其中含有很好的意義,那就是光明王寺說法如獅吼,提醒十萬迷途眾生。有威猛,疾迅,奮進的意思。

        萬佛殿內將會有立體曼荼羅,還要一年以上才可以完工,構思上是胎藏界全部,金剛界三十七尊,大日如來打算用純金。基本構思已有,還沒有開始動工。

        開光大典早已訂好在十月七日舉行。但不幸地台灣發生地震,受地震影響,很多地方都停電,五智山也有半個月的時間沒電。所以徽定師也很緊張,但當師父問他可不可以如期完成,徽定師卻很有信心說可以。幸好工人們都很合作,通宵達旦的加班,才總算沒有誤期。

        現在剩下的善後工作,比起整個工程來說,已經不算什麼了。五智山光明王寺發展至今已經算初步完成。千多年來由中國傳去日本的密法現在正式回歸本籍。意義非常重大。隨著八十年代中國內地發現法門寺地宮內的密壇之後,密教真言宗已經完完整整的在中國土地上再次紮根,悟光上師多年的努力令後輩獲得莫大的裨益,亦成功地達到了他一生的抱負。

75a.jpg (21432 bytes)     75b.jpg (9049 bytes)
大殿的佛像並不巨大,令整個配置得以協調

(全篇完)

 

WB01343_.gif (599 bytes)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