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6.jpg (7429 bytes)                           文•容超榮  !e18x.jpg (11155 bytes)

印度堪輿(VAASTU SHASTRA)

        新世藝(NEW AGE)認為傳統的風水(FENG SHUI)不但是新紀元的生活藝術,亦是新紀元的環境治療學。隨著世界科技的發展,中國「風水」得到國際認知地位;從被輕視的迷信玩意,到被重視的科技學問。歐美人士在研習風水時,多探究其他文化的類似學問,如印度、埃及、瑪雅等等。

        印度堪輿(VAASTU SHASTRA)源於古老的韋陀(VEDA)文化,雖無中國風水的博大精深,但也可視為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他們依止人傑地靈圖(VAASTU PURUSHA MANDALA)來堪輿。話說遠古有一無名無相靈體,遊離天地之間,不時阻擋天地相通,引致氣流不便。眾神遂將該靈體封置地下,令天地之氣通行無阻。而此封靈條子後來演變成「人傑地靈圖」。此圖正方形,內繪人形幾何線條;分六十四格或八十一格兩款。每格代表太陽、月亮、星宿位置,神祇主屬。圖案展示東南西北的向量,地水火風的氣場;概括宇宙的時空關係。

 

38-7.jpg (42339 bytes)人傑地靈圖


        參照「人傑地靈圖」,宇宙之氣從靈體頭部(東北方)進入,經其兩臂(東南方和西北方),會於腳部(西南方)。因為納氣於東、東北、北方,應多闢門窗,形勢宜低。又藏氣於南和西,應廣置圍牆,形勢宜高。另訂定「財神」坐北,「生神」置中,「死神」坐南,「日神」坐東,「雨神」坐西。亦應用韋陀傳統──即西南屬「地大」,東北屬「水大」,東南屬「火大」,西北屬「風大」。
        首先,任何建築都會擇地選址。印度地師(SHASTRA)於天明時,在目標地址掘一小地坑,將所有掘出泥土妥為保管。於翌日天明時,將先前掘出的泥土填回該地坑。倘壓實後,該處地面有泥土隆起,為吉;若平平無奇,為中;如有下陷現象,為凶。在建築期間,從平整地基、定位立向••••••到主家入伙,地師將進行多次灑淨、開光、拜神儀式,祈求人傑地靈。
        建築物的平面設計,對照地磁格線繪劃;以四方形為上,長方形(長寬比率不得超過兩倍)為中,三角形或不規則形為下。家居佈局的理想是門開東北區,以便日出時收紫氣東來。廁所浴室靠近東北區,以應水大之數。廁房位東南區,以應火大之數。睡房位西南區,體用藏氣之妙。北區財位可作書房或儲物室用。中區留怍客(飯)廳用。
        由於地域文化迴異,「風水」堪輿就有所調整。印度堪輿訂死神於南位,因怕南方烈日,恐有所傷亡。他們喜東或北大門,是避日照的清涼效應,亦配合西南高、東北低的印度次大陸地勢。與我們喜南大門,皆因南低北高的中國地勢及天氣風向,有異曲同工之妙。

(全篇完)

WB01343_.gif (599 bytes)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