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6.jpg (7429 bytes)                           文•徹威

舍利骨示法相奇蹟

        吾師悟光上師於七月十六日圓寂後,本山光明王寺安排於八月四日舉行讚頌禮及公祭,之後發引高雄市火葬場荼毘,嗣後奉安於本寺。
        當日包括日本、澳洲、香港及全國各地信眾均前往致祭。由日本高野山真言宗遍照尊院住職「目黑隆華」大師為師父主持供養法。目黑大師與師父交誼甚深,今次率日本眾高僧蒞臨出席,也是對師父的一番懷念。
        公祭之後,師父遺體發引至高雄市火葬場荼毘,當時大眾都在火葬場外等候。現今的火葬儀式與舊日不同,用氣體助燃,祗一兩小時即可將遺體火化。當師父遺體火化後推出大堂之時,大眾一擁上前,渴望率先取得師父的舍利骨。
        但據筆者所知,由氣體助燃的火化方法,實在太高熱、太快,就算是得道的高僧也很難在這種溫度下結出舍利子。反而以往用柴火火化,燃燒達數日之久,得道高僧的遺體就會結出舍利子。所以我們只希望保留一份師父的舍利骨,供奉及紀念。

39-5.jpg (6130 bytes)     悟光上師示法相舍利


        不過,很快就有人在舍利骨中發現了有一塊骨上顯現出上師法相(如附圖)。當時大眾都嘖嘖稱奇。
        高僧遺體火化後結出舍利子,能夠從經典上找出根據。歷史也屢有見証。惟是在舍利骨中顯現法相,則未之見也。筆者事後曾請教高明,但都未有定論。
        但我們熟悉師父為人,他既能護念一眾弟子虔敬之心,也極具幽默感。可能他知道現在火化方式未必能結出舍利子,於是用此方式讓各弟子信眾有所依怙,亦未可料也。
        當日台灣新聞界爭相報導此事,並謂此現象在秘宗云:「乾道獨化,德相再現。」
        不過筆者認為一眾弟子景仰師父是他的為人與証量,而非神通與奇蹟。

39-4.jpg (11666 bytes)     荼毘後舍利


        如果師父舍利骨上顯現法相是一個奇蹟的話,此奇蹟量必是師父想接引一些尚未信佛的人,希望他們以此生入佛之心。而已經追隨師父的弟子,當以繼承師父渡化眾生之大願而努力弘法,也不在乎什麼奇蹟不奇蹟。
        筆者在下筆寫此報導之前,內心也掙扎了一陣子,既想以此報導為真言宗作佈教,但亦恐怕令人生迷信之念。不過既然眾弟子都說骨上的是師父法相,在此也如實報導矣。
        筆者以為這個現象也合乎師父的作風,他老人家七八十歲都可以說笑,也常常與我們談笑風生。記得有一次,我去完印尼婆羅浮屠回來,認定婆羅浮屠是密教傳過去的金剛界曼荼羅。當師父來港時我曾就此事請教師父。我從歷史記載中知道唐朝不空三藏曾去過南洋一帶,於是我問師父印尼的婆羅浮屠即金剛界曼荼羅是否不空三藏傳過去呢?
        師父曰:「我不認識不空三藏,不知道!」
        筆者當時有點啼笑皆非的感覺。不過對於不是密教法義的東西,師父都直接了當地要我們不要花時間去研究,時間應用來努力修法,開悟為要。

        師父將真言宗由日本帶回中國人的地方,並蓋了座光明王寺作為總本山大本營,大功告成不久,度生法業功德圓滿,繼而示疾、入滅,也留給我們一個法相作為紀念。不用畫,也不用拍照,清脆俐落,不就是他老人家的幽默作風?

(全篇完)

WB01343_.gif (599 bytes)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