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22.JPG (10251 bytes)                                                                   文•繼大師

玉女拜堂穴及喝鳥飲泉穴

行龍變化之秘密

        出生於香港的繼大師,年青時熱愛於宗教、五術及音樂藝術,八七至九六年間,隨呂克明先生學習三元陰陽二宅風水及正五行擇日等學問,於九○年拜師入其門下,曾出版著作《正五行擇日精義》一書。現只專心寫作,未來會將風水之秘法揭露於人間。
        本文將道盡「玉女拜堂穴」,其來龍結穴秘密,正是:
        凹土行龍窩中結
        土角流金應星穴
        而同一祖山之中,亦結有「鳥肩脊穴」,原來整個丫髻山,竟然是一飛禽異獸,且看下文便知飛鳥如何喝泉也!

        「玉女拜堂」面臨威脅
        在平崗龍來說,「玉女拜堂穴」之結作是屬於「第二等難度」,而曾評論過此穴之人多不勝數,筆者本不欲再論此穴,但自一九八八年至今(二千年)三度臨穴之際,發覺此穴正面臨威脅。由於人口漸密,交通發達便利,城市發展趨向新界郊區,恐怕在未來,這約千年之玉女拜堂穴,會成為開發城市中之犧牲品,筆者作此推測而其原因是:
        (一)香港可發展之土地不多,元朗之天水圍已發展成為一新市鎮,而此玉女拜堂穴又非常近天水圍,這是人為之因素也。
        (二)玉女拜堂穴所葬者是鄧氏一世祖,現今是下元七運,丫髻山是其來龍,不論龍、山、向及水,均是失令元運,且是煞運。
        (三)穴之元運至少已發過五大次(約九佰年前),恐怕這穴難過此煞運。(這是筆者個人愚見)

41-11a.jpg (35238 bytes)

        「玉女拜堂」來龍是凹腦土形
        其實風水龍穴與墓中人之後代歷史有極大關係,因為造風水穴在先,發福在後,故一般人對風水龍穴之徵驗有所保留而未必盡信。這玉女拜堂穴,其祖山是丫髻山,其來龍是「凹腦土形」,某老伯大師常稱為「巨門土」,筆者實不敢苟同。首先,在風水巒頭古籍中,大部份都有記載山巒之五星,由五星變化九星,後再生化種種五行混合體之星辰,而山巒之星體,有分立體及眠體兩大類,不論何類皆以五行為主也,在宋、廖禹之穴山九星(又謂天機九星)中,土形星有凹腦、雙腦、平腦土等,由武陵出版古本重新編定之《地理啖蔗錄》,作者是清.袁守定地師,在卷二穴星云:
        「天財三體形有異。凹腦展誥是。雙腦貴人立馬容。平腦御屏風。……方是天財三腦分。凹腦土金身。雙腦合形本金水。平腦土星是。」
        現將土形之星體描述如下:
        (一) 巨門土——平頂,頂角邊圓邊方,沒有凸起之部份。
        (二) 平腦土——平頂,兩邊皆方,沒有凸起之部份。
        (三) 雙腦土——頂部中凹,兩邊皆凸,凹凸處均是圓形而沒有角位。
        (四) 凹腦土——頂部中凹且闊,兩邊略尖凸起,正是元朗丫髻山之山形也。
        若然土與金合,是為「天財」,即香港趙氏祖墳之「凹腦天財穴」,又名「雙金扛水」是也。

41-11b.jpg (54922 bytes)

        《地理啖蔗錄》在「祖山」一章(第廿頁)中云:「土星兩角高起。狹小者為誥軸。長闊者為展誥。以其似詔誥之狀。故主貴。庫土星方而墮角。故主濁富。」
        而丫髻山如果作別處穴之正朝山則為誥(音告)軸也,即古代帝皇對臣子的任命或封贈的文字,而玉女拜堂穴之祖山來龍,便是屬於「凹腦土」,以穴之位置計算,其後面白虎方之「髻山」落脈,來龍由山腰近腳下出脈,龍虎二砂同出一祖山而左右護其主脈也,其來龍主脈極長並左右擺動,分別是戌、亥及子方來氣,龍脈到一金不金、土不土之山丘星辰上,是玉女拜堂穴之父母山也,父母星辰之落脈奇特,現述之如下:
        (一)土角流金——土金形父母山由於山中間略窩,屬陽,其氣脈得從山之白虎方落脈,龍脈迂迴而落,到近山腳處便入中而下,在略拱處結穴,父母山形是斜土之狀,其白虎方之角是圓形而屬金,龍脈之氣由此處而下,故稱之為「土角流金」也。
        (二)祖山與父母山同一方出脈——祖山是兩個丫髻為主峰,以穴之位置計算,來龍從後面白虎方之「丫髻」出脈,不約而同,其父母山又是在白虎方落脈,兩者皆相同也。

41-11c.jpg (17087 bytes)

        「玉女拜堂」全具備結穴之條件
        丫髻山是「凹腦土」行龍,「巨門」是其統稱,而祖山出身分落第一節之星巒與前面結穴相應,故曰應星,這土星行龍,前頭必結窩穴之類也,即在《地理啖蔗錄》卷四穴法補義云:
        「觀應星之所起。則穴似應求。審變星之已多。則穴從變論。」
        這即在疑龍經謂「巨門不變窩中求」是也,此言行龍與結穴之關係,此稱為「應星定穴」,而「玉女拜堂」正是父母星辰生窩,若葬在這「的穴」後處,必受水煞所影響也,然而,妙就妙在「土角流金」,脈氣從右方而下並入中,在脈氣略高之處結穴,這窩中有一凸,是陽中有陰之象,是結成「胎息」也。有了胎息之氣,自然結穴,而且避開界水,不為所害。這些玄機,甚為奧妙,故此「玉女拜堂」穴之結作特別,故筆者稱之為「第二等難度」之穴法也。
        曾評論過此穴之人雖多,正是花多眼亂,讀者們需以智慧辨之。此論是筆者首度公開其來龍秘法,可謂「劃公仔劃出腸」也,如不明白,筆者也沒有辦法了。
        此穴全具備結穴之條件,即:
        乘金——來龍父母山是金土形。
        相水——穴左右之水雙交於穴前,是金魚水也。
        印木——穴之左右有龍虎二砂印穴也。
        穴土——穴結中間之中心點,中屬土也。
        地火——穴之地下是龍氣之所聚,有熱氣上昇,故地屬火也。(非有某地師謂「升火」也。)

41-11e.jpg (20783 bytes)

        「玉女拜堂」點穴功夫非常到家
        若以四正論穴,還有些少未周全,因穴之白虎近砂(即侍砂)有缺,剛好到穴墳之頂後,並未包拱墳穴,第二層之白虎砂剛好有一凹缺,後兜抱龍穴,幸好凹位處有群樹遮擋凹位而護穴,白虎凹位遠處亦有山補其凹位,在表面來看是欠缺包拱,但若仔細思考,則是大吉之象。其原因是龍砂(侍穴)近並包拱有情而護穴,這樣成了穴之逆水砂,若然虎方沒有凹位,勢必多順水砂,這反而對穴不吉也。
        穴之前案雖有,是金水形,其高度均適中,唯一欠缺的,就是砂形略偏朝左邊,正如《千金賦》謂:「反背側身。只是他人之僕。」這是一小瑕疵,因穴是逆局,而大帽山群之水順朝,這案山成了擋砂而護穴,免受刑衝,使水由案後便倒左邊,穴面前內堂及中堂之水,均由中堂之左方而出,而龍砂有力而近穴,甚為吉也,穴前左方有太陰金形橫欄,甚是有情,砂肥且樹木茂盛,若在天晴氣朗的夏天而穴前之大廈若未建立時,在穴中定見遠朝之觀音山,及右前近朝圓頂火形闊腳山(蠔殼山),觀音山雖是玉女拜堂穴之「玉女」山峰,但未能為穴所用,相反,近砂之蠔殼山腳闊有情護穴而能為此穴所用,良可嘆也。
        筆者認為鄧符協地師之點穴功夫是非常到家的,這「的穴」之處確實難尋。十多年前,隨呂師到此穴學習,發覺穴雖在「天心十度」之處,四正應星齊全,如果穴尚未點,則「的穴」之處確實難點也。其行龍之變化看法奇特,述茲如下:
        (一)來脈迂迴,至結穴處甚緩,「的穴」處難決定也,需察其脈勢之來去,認定去留,氣之所止等。
        (二)由於來脈很緩,星頂至「的穴」處之脈甚長,是臥式結地,左右龍虎有別,往往容易點於「的穴」之後方,如能明白此穴之結作,定能點穴在咫尺之內。
        綜合以上兩點,其點穴之難度屬第二等,非明師不能為也,而此穴之造作特色如下:
        (一)墳式之斜度是依山之斜度而建,結穴處緩,則墳用臥式而作,非常匹配也。
        (二)由於結穴範圍不小,其墳式連拜台及內圈(即近碑之處)之距離略大。由於人造拜台深,正配合此穴之逆水來朝,穴與墳之大小比例相當適合也。

41-11d.jpg (35758 bytes)

        「喝鳥飲泉」雖非真結亦堪研究
        當我們再度堪察此穴之來龍時,正當行到在穴之父母山山頂上時,與筆者同行之內子,雖是首次登臨此穴,而突然間她發現了這來龍之秘密,並請筆者坐下來觀察。一看之下,赫然發現一物,原來整個丫髻山及其各支落脈,是一隻很大之飛鳥,形狀有俯衝之勢,此靈物正是守護著此玉女拜堂穴,飛鳥之勢與來龍均同一方向而來,筆者三次前來這穴並未發覺此物,今回內人之眼力大大勝過筆者也。
        在細心之觀察下,發現飛鳥之頭頂、鳥眼、鳥鼻及鳥肩之處,均葬有墳穴,不單只在這裡,甚至在玉女拜堂穴之左後方,遠處來龍範圍及支脈範圍都葬有墳穴。筆者仔細觀察一番,發現除了玉女拜堂「的穴」之外,在其來龍飛鳥之肩脊上之墳是值得研究。除此之外,並沒有可造之地。
        我們登臨此鳥肩脊之穴,發覺是廿世紀在廿年代所造,墳砌「人字」式石磚,是單墳式。看墳之狀況,仍有香火也,此穴不算太差,其好處是:
        (一)丫髻山落脈,脈不急不緩,略有氣脈到也。
        (二)有龍虎二砂護穴,二砂同宗同祖所出。
        (三)遠處有朝山,四應之星齊也。
        (四)前山矮而在前方之左右,有一水「之字」走向前方,朝山剛好兜截此水,正是「交牙水」也。在沈鎬著之《地學》卷二論青龍白虎云:
        「龍虎生曜,互相出入。謂之交牙。」
        這鳥肩脊穴之前面龍虎正是此等格局,而且有真水行走在其中,只是穴前不見罷了。

41-13.jpg (32797 bytes)

        這穴不是真結之原因如下:
        (一)脈氣雖暫停鳥肩脊之上,但其餘氣未止,直去鳥頭及鳥嘴也,面前有扯洩之小山,幸而不太長。
        (二)穴前雖有水交牙,亦有朝砂關欄,但穴面前略有傾斜,面前水走是順局,是先凶後吉之象。
        《地學》卷二亦云:
        「開口有合唇。開手有合兜。開腳有合氈。星體始圓。穴氣始足。內局雖宜緊固。卻要開陽陽明。」
        筆者認為此穴雖不是真結,但用造葬修補功夫,補其不足之處是可以的,地學所說之「合兜、合氈及星圓穴氣始足,及內局緊要開陽。」這口訣可用作修補此穴之缺點也,但由於此穴有餘氣未止之缺點,故在筆者心目中仍然不敢取用,但其穴前之「交牙水」是可取的,《地理啖蔗錄》之水法有云:
        「去水為死。來水為生。來宜之元。去宜屈曲。」
        這鳥肩脊穴之「交牙水」正是去水屈曲是也,而穴又有少許氣脈,正是吉多凶少之象,筆者要求是平安地,即沒有形煞沖剋,是各人標準不同也。至於這「玉女拜堂」古穴,希望能夠受到保護而流傳後世作學習風水考察之用,祈望此古墳能逃脫這龍煞之運,倘能如願,幸甚!幸甚!

        寫一偈曰:
        丫髻來龍飛鳥現
        千年玉女拜堂前
        龍運砂水煞運當
        祈望古墳流萬年

        附——這鳥肩脊穴之飛鳥有俯衝降落之勢,穴前有「之字」水「交牙」地流出,鳥嘴前有水一潭,鳥作喝水之狀,故此穴可稱之為:「喝鳥飲泉」。

(本篇完)

WB01343_.gif (599 bytes)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