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5.jpg (4196 bytes)                                                 文•易天生(謝志榮)  !e12x.jpg (10918 bytes)

骨格中的正氣

        看相之目的到底是為了甚麼?相信大多數人都為求功名利祿,或者是姻緣愛恨。其實相學之用途又豈止於此,它還可以用作探討人性和自我開發,這才是相之大用。作為新紀元的一種預測工具,我們應該善用本身知識,以建立新思維和新的學習態度。

44-6a.jpg (14113 bytes)

        今次要討論的是面相學上的「正氣」。一個有正氣的人,他的骨格必有其特別之處,而最明顯的莫過眉骨了。眉骨乃眉稜骨的簡稱,現在我們來探討一下眉骨這個部位吧!一向以來,眉骨在眾多古相書中,可謂眾說紛紜,有些說眉骨要凸出來才好,有些則堅說眉骨凸出者忌(見圖一),但卻少有詳盡的解釋,一時也不知採信哪一方的說法。遇到這種問題時,大家便需要認真地反思了,試動腦筋想一想,從眉骨所引伸出去的,是甚麼週邊部位,跟它關係最為密切的又是那一處?沒錯,便是一雙眉毛了。但不要忘記眉眼又是相連的,而且眉骨坐下正是眼睛,兩者怎會不影響著大局呢?

44-6b.jpg (9847 bytes)                     44-6c.jpg (9670 bytes)

        先來說眉骨凸起不好的一派。它們說到眉骨暴起者,性格過份剛烈,爭強好鬥又狂妄,因而易惹凶災橫禍。另一說法是眉骨凸起乃貴骨,主得入尊貴之門,性格見義勇為,鋤強扶弱,乃正義之士。大家可以看到,這裡出現了兩種相反的人格和福禍說法,帶出了一正一邪、一福一禍之局面。
        上面兩種講法不能說它全不對,也不能說它全對,因為只是單方面去看眉骨這個部位,自然出來的結果是不夠全面了。我們先來綜合兩者之說法,一個性格剛烈而又對現實不滿的人,眉骨沒錯是會比較凸顯的,但這不能形成他的正與邪、福與禍,還要看看他的一對眼睛是好是壞。生得眼好,形秀藏神而黑白分明(見圖二),便能成為一個有正義感的人了。若眼睛差,睛暴神露而白多黑少的話(見圖三),便屬於橫暴之人,且不得善終。再觀他的一雙眼眉是否清秀,以判其學問修養好不好。眉粗亂的話,自然是個粗野又無教養的人(見圖四),如此便可以分辨得到眉骨露的人性情與命運是怎樣了。

44-6d.jpg (20995 bytes)

        以我的看相經驗所得,眉骨較粗凸的人運勢比較強,尤以少壯之年便有出位的表現者居多。可能因為他們有男子氣概,夠膽色,因此藉著勇氣和出色的表現取得一席位,但必須眼睛不惡不暴、眼神不兇不露,否則未入眼運便已闖下大禍了。這類人每多誤入歧途,恃勢橫行,淪為撈偏門者居多。不過有很多也能入正途的,他們眼生得好,人有正氣,反而能不畏強權,伸張正義,每每在軍警界中多見。總之以武職居多,又或者是個龍虎武師,以電影界巨星成龍為例,其眉骨便屬於最理想的了。大家細看,其眉骨粗現而有肉有氣,「骨氣」上至雙眉下至雙眼,氣聚於印堂,上通天庭下通鼻準(見圖五)。因而能身居至尊之貴,而事實上他在電影中所主演的,全都是剛強不屈、屢敗屢戰而又能伸張正義的角色。

44-6e.jpg (17072 bytes)     圖五:成龍

(本篇完)

易天生網址:home.chevalier.net/~tcw55/2000b.htm

易天生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599 bytes)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