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1.jpg (4061 bytes)                                                           文•徐研仙     e28x.JPG (9595 bytes)

沙田富豪花園陰城重修記

        陰城是一間建造如小屋一樣,內放置先人骸骨之金塔。金塔不入土平放在泥土上,或少許入土供後人紀念及拜祭。
        為甚麼骸骨不入土呢?有些是因為葬棺時找不到好地,以至災禍連綿,於是後人便乾脆把骸骨放在金塔內便算。有些因為年代久遠,地方政府收地而要遷葬,但又找不到後人,村民便好心拾骨把他們同放在一起,等待後人處理、拜祭。

   圖一:沙田富豪花園王姓陰城,左右各有大圓石

        陰城有些建造如小屋,有些建造只是左、右及後三邊有磚牆,沒有上蓋。有些只是前面建造兩條柱如排坊一樣,各鄉村習例不同,所謂各處鄉村各處例。
        放置在陰城內先人骨殖一般都是按輩份排列,輩份高在後,輩份低在前,長幼有序。陰城用地雖然不必「龍真穴的」,但亦要選擇有氣之地,明堂要廣闊開揚,才能福蔭後代子孫。
        己卯年由友人介紹,認識新界沙田王姓原居民,為他們重修陰城及祖墳。陰城在富豪花園傍之小山,地處山腳低處面對直衝而來之馬路,身在其中感覺陰深、潮濕及迫壓,建議遷往較高較開揚之地。由於他們是原居民,整個小山均可選用。全個小山都是雜草及小樹叢生,如何選地?這就要考驗眼力功夫了。我們各人沿小路往山上走,但見一處草木青翠之地,雖然雜草高至腰部,各人亦不管安危,走進草叢中。置身其間,感覺空氣清新,呼吸暢順,身心開朗,跟原來陰城截然不同。更妙之處是與村公所、祖祠遙遙相應。再向王氏兄弟詳細解釋如何定坐向,巒頭如何取用,各人均認為言之有理。

    動土日玄空大卦日課

        懷著歡欣的心情下山回去。往後的日子,王氏家族喜事重重,不宜修山,故延至庚辰年五月才動土。農曆四、五月為雨水天,要保工作順利,福主家族平安,擇日尤為重要。動土日期庚辰年五月十七日午時(玄空大卦日課如上)。
        是日上午落雨,我們飲完早茶,十一點上山已停雨;十二點十五分進行拜神儀式,然後開土、定線,整個過程二個多小時全是晴天,一切順利進行。並擇定五月廿七日遷移,六月初七日午時旺山,在擇日表批上「是日是時,天晴鳥鳴」字句。
        陰城用地寬面十餘尺,深度六七尺,開山過程發覺原來左邊、右邊、後面均有圓淨大石,空間剛好成一張「太師椅」的形狀(見圖一)為陰城所用。王氏兄弟笑問我:「山地面積大小剛好夠用。你是否早知道?」真奇妙,可謂天造地設。不但這樣,連泥土色澤也是上佳之硃砂土。(見圖二)

    圖二:穴場呈硃砂土色,為上佳之地

        玄空大卦擇日逢凶化吉
        余追隨家師(陳倍生)習堪輿十餘年,玄空大卦在風水及擇日皆成效顯著,擇日用時更為神妙。做事時辰多是「天晴」或大雨變小雨點,不影響做事,甚至停雨,待完事後又再下大雨。我們擇日是根據福主各人造命、陽(陰)宅坐向,配合玄空大卦、廿四天星、喜神、吉神、貴神,皆要一一清楚,準確計算出大利福主之上上吉日課。旺山吉課是六月初七日午時,四柱玄空大卦:

        六月初五星期四,天文台已懸掛一號風球(可查証天文台),星期五晚天文台發出雷暴警告,星期六丁卯日午時是否真如所批「天晴鳥鳴」,實在有點擔心。

圖三:二○○○年七月八日王氏陰城旺山,是日掛一號風球,是時天晴鳥鳴,為旺山天晴之証。

        是日早上乘搭巴士時,天陰無雨,十點半早茶後,十數人開始上山,天色亦開始放晴。十二點十五分,王氏族人齊向先人誦福,果然陽光普照(見圖三),更聞鳥鳴。是時心情之暢快實難以形容。二點二十分我們在酒樓午膳,王氏兄弟友人來電,說:「現時傾盆大雨,你們情況如何。」答:「我們在天晴之時辦妥一切。」王氏三哥說:「徐師父,你有甚麼秘訣能算出這樣精好的時辰?教教我們。」我答:「這是你們的福澤,祖宗庇祐。」
        試看日課四柱,丁卯日元玄空大卦6水,適合家族各人年命,年柱1水與日元16共宗,月柱4金生旺日元6水,時柱4金生旺日元6水成為年、月、時生旺日元之上上大吉日課。陰城向首蠱卦與日元6水同旺。丙午時為丁卯日元之曰祿,集合吉神於日元,自然事事順景。正所謂「天」都會「將就將就」。
        以上是余之偶一例証,與讀者及同門分享,並非誇耀,望先賢加以指証。

(本篇完)

徐研仙網址:www.fengshui-master.com.hk/tsuisiutung

徐研仙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599 bytes)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