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繼大師 

辨喝形點穴之謬──

        喝形點穴釋義

        一日,與友人聚首,其人不懂風水,他住之處有一山,形態秀美,極像一隻長鼻之大象,剛好其象眼處,有圓形亂石一堆,遠看就似象之眼,石堆中常有飛鷹出入,彷彿就是鷹之巢穴。友人戲言,這大象之眼很靈,如擇風水穴地,何不葬在此石堆象眼中呢!
        筆者一聽此語,心中不快,直向友言:「此石地中,根本就不是結穴之處,何來靈氣?說笑無妨,造葬則不可也。」

        由於友人不懂風水,筆者實無必要向他解釋清楚,但是一般人甚至風水愛好者,多以為地球上之山脈土地,形狀不一,或似飛禽走獸,或人形,或物件,如葬在其中,必得其庇佑。這種說法,多受風水傳奇的故事影響,而以訛傳訛,便成真理。約九○年間,香港拍有一齣電影,名「霸王卸甲」,由名導演徐小明先生執導,並曾邀請恩師 呂克明先生為顧問(只提供意見作參考),而電影內容純屬喜劇笑料,其中一段說片中人之父親葬在一名穴,名「五馬歸糟」穴,影片中之穴地,並不是真龍結穴,只可當作電影故事看,以博取觀眾一笑。若以影片中之穴地當作真龍結穴,便會誤導風水之學理,以致真偽不分也。

    獅子山形像獅子但本身並不結穴

        風水點地切勿喝形點穴
        又於一九九九年(己卯年),有風水師公然上電視說香港島之山脈,由九龍那邊觀看,似一仰臥之大佛,頭是筲箕灣之筆架山,然後面、頸,身是在北角、銅鑼灣、灣仔及中西環等地。更張貼港島山脈之海報於港九,並吹噓一番,作為招攬風水生意之宣傳。對於這樣之作法,筆者無言以待,但奉勸讀者們,風水點地,切不可喝形點穴。明初蔣大鴻先師在《天元歌》第二章有云:
        「或取喝形來點穴。此是仙人留妙訣。好穴難將告後人。記取真形揣摹合。混沌初分即有山。世間萬物後來添。……若說龍胎真有相。後人虛揣失其真。」
        雙湖謝氏云:
        「喝形本欲教初學。而初學懵於五星。頂脈龍虎分合之理。決不能因形知穴。明于風水者則自能知。穴又不待求之。物象之粗誠確論矣。但形象之法。亦有隅合者不可盡廢。惟不可盡拘執耳。」

        喝形點穴真義
        喝形點穴,其道理解釋如下:
        (一)先有穴地,而龍、穴、砂、水及向度均合,然後取穴之獨特處,用以喝形,幫助確認穴地也。
        (二)龍穴要真,如眠牛地,穴點牛肚處,因為牛肚必為中間落脈,而牛之尾部及頭部必為牛肚穴之青龍白虎砂而衛穴,其理以來龍、龍虎、明堂、後靠及朝案定穴也,非謂其山脈像牛而胡亂下穴也。像「猛虎下山」之穴,穴在腹部,其理相同。如「鳳凰啣書」之穴,其來龍大多是由鳥之身體向鳥之頭部落脈,龍虎二砂為鳥之雙翼,鳥所啣之書,是其橫流之元辰水,或是穴前之橫案,而結穴處多是頭、面等處,或暗或明之官星,是鳥之嘴也。形態不一,千變萬化,形雖變,但點穴之法理是不變的。
        (三)千萬不可以偶見一山,形狀似獸或禽便下穴,先審其穴情是否有結作,然後喝其形可也。
        (四)撇開點穴之法不談,如有一真龍真穴之地,其附近範圍之山脈,或本身之山脈,其砂或有禽星守水口、或護砂、侍砂、朝砂、案砂、官、鬼、禽、曜等星,其相似何物,則會影響該龍穴之剋應。例如鶴山樓沖之李默齋地師壽穴,其名「縮頭龜穴」,牠影響當地住之村民,令他們長壽。這些地靈之物雖有剋應,但這與點穴無關,讀者們切勿混淆。
        再舉一例,如前朝案有文筆峰或筆架峰,定出文人,穴附近有倉、庫之山,肥而秀麗者,衣食定無憂,但是不是有此等砂就一定相應呢?這關係到應之先、後、遲、速,或房數、或生年之人,這些都關係到穴之立向法,即收山、出煞、納來去、朝水等等,亦關係到龍穴之氣運,龍、水是當元或失元否。

    大嶼山之南端,島形像一隻在水上游泳之肥鵝

        總之,堪輿一學博大精深,真有愈學而覺愈難之感也。回想昔日 呂師將近歸天之時,題以「學無止境」四字勉勵筆者,實因呂師有感而發也;而穴已點著,向又已定,還要擇日造葬呢!而擇日安碑又關係到剋應之時間及後代年命生人,在蔣大鴻先師之《天元歌》五章有云:
        「地利天時古聖言
         堪輿兩字義相連
         浪說江南無大地
         但取年月日時利
         真龍大地遍江南
         也要天時一力添
         初年禍福天時驗
         歲久方知地有權」
        此節說明時日雖不及地氣,但擇日亦掌管穴地初年所應之禍福,故兩者要兼用也,而龍運、水運足以影響地運,大至國運也。

        古人張子微先師所著《玉髓真經》,專論地形及點穴之結作,這也是先有真龍穴,然後有論形也,先後次序,不可亂也。而蔣大鴻先師亦云:「紫微玉髓巧分合。只為峰巒論應星。」即此道理也。
        寫一偈曰:
         混沌初開即有山
         變化萬千在人間
         飛禽走獸萬物像
         莫點喝形把穴翻
         真龍証穴得師承
         胡亂下穴人滅絕
         龍有性格砂有情
         先有穴兮後論形

           
大地山巒形態不一,從阿拉斯加上空所攝得之「大蟹」地形

(本篇完)

WB01343_.gif (599 bytes)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