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15.jpg (4145 bytes)                                                               文•陳志展 !e22.jpg (12931 bytes)

  同一卦爻兩種預兆

        《高島易斷——易經活解活斷800例》,是日本明治時代易學大師高島嘉右衛門•吞象,整理一生著述與占斷實例而成的一部巨著。對我來說是在易學易占成長過程中,影響我比較深的書籍。從卦例中體會,高島氏的占斷方法,遙接我國東漢現已失傳的古占法,獨得奧旨,其法簡便易行,專注於卦辭爻辭,一字不離經文,活解活斷。請看其中一占例。
        「明治二十年春天,晤某貴顯,遍論在朝諸公,余曰:著某公者,今年可登顯秩。貴顯曰:字何知之?余曰:余每年冬至日,占問在朝諸公氣運,故得知之。某公今年運當鼎卦之未濟。爻辭曰:九三,鼎耳革,其行塞,雉膏不食。方雨虧悔,終吉。

        「斷曰:三爻以陽居隅,才力俱強,與四相比,四爻亦陽,兩陽放不相親。三以位不得中,與五亦不相應,放『耳革』內不能受鉉,遂致淹塞而不行也。雖鼎中雉膏之美,終不得而食之,喻人有濟世之才,無以舉之,終不能展其抱負也。『方雨』者,如大旱得雨,足慰民望,民之待澤,無異旱之待雨,所謂斯人不出,如蒼生何?故始之『悔虧』,終乃得吉也。某公今年運途,其象如此,足以知其必得升用也,但嫌三爻陽剛過甚,太剛必折,防有不測之災。某貴顯聞之,深感易理之妙。後其果升為伯爵,榮耀顯要;翌年某公,猝遭暴變,致有別足之患……。」應在四爻「鼎足折」之兆。此是看卦的一大效用!
        我在一九八八年戊辰年亥月占友得病吉凶時,亦占得火風鼎卦動三爻變為火水未濟卦。與上例一卦爻辭相同。但時空不同,占問事不同,便有很大的分別。占問病是易學占斷中較難把握的一環。藉此一例可給讀者另一思路。

        鼎卦之大似象是大艮卦中藏有乾卦。乾為剛硬之物,艮卦為胃,三爻動是腹部的部位。胃中有硬物之象,原來是胃癌。卦變未濟卦,未濟卦是陰陽顛倒之卦,亦為六十四卦之終極。占病大忌之一卦。切記。
        鼎之內乾變為離火,火為熱為擴散,是癌細胞擴散之象。病勢難以控制。依流年卦氣斷巳年寅月終。子月已不能行走,應四爻「鼎足折」之爻辭。

(本篇完)

WB01343_.gif (599 bytes)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