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伯威  45-2.jpg (13821 bytes)

泰國盤谷銀行堪輿實錄

        一個國家的經濟發展,直接與該地方的重要銀行政策有關。近期港幣對泰銖的兌換率約為一兌五點六,泰幣確有大不如前、每況愈下的感覺。
        因此,筆者專誠前往該國的首都曼谷,嘗試用堪輿的理論去引証一下事實的真相。

        泰國盤谷銀行,雖然沒有負責國家的發鈔工作,但實為該國財富最雄厚的銀行。所以筆者揀選了它在曼谷的總部大樓,作為堪察的目標。

    泰國盤谷銀行總部大樓

        該大樓坐落於該地的史隆商業區,坐丙(正南偏東南)向壬(正北偏西北),建於一九七八年。附近便是當地的紅燈區「帕蓬」及港人熟悉的卡樂斯夜總會。很多香港旅行團,在當地旅行時,都會經過此地,當地導遊亦會作簡單的介紹。

        金翼鳥與蓮花標誌
        整座大廈共三十二層,呈方正之土型,有忠誠信義及土生金之吉象,適宜銀行發展的佈局。大樓前的牆壁上,刻有一個「金翼鳥」的標誌(金翼鳥是印度婆羅門教三大尊神之一那來神的坐騎,衪亦代表了該神的威嚴),很多人都以為這便是該銀行的徽號。但查實這是泰皇封贈給該機構的榮譽信物,代表該機構對國家有很大的貢獻。該銀行的徽號「蓮花」實刻在左側大廈的頂部。

    泰國盤谷銀行總部的左側外牆上,有該銀行的「蓮花」標誌。

        曼谷作為東南亞的著名大城市,高樓大廈之建築,自然非常蓬勃。很多舊區,大廈都作適當的擴充,增加其實用的價值。但與此同時,土地有限的供應,做成了馬路不能擴闊的現象了。銀行大樓前面的行車道也不例外,只能容納來回共四線行車,大樓前的明堂,自然構成了迫壓的現象了。

        實中尋空風水佈局
        「空中尋實,實中尋空」,是風水佈局方法之一。因此,銀行大樓全座縮後了一點,製造宅前明堂的空間,明堂內放置花草樹木和魚池,魚池內有精緻的假山石和飼養了多種不同的魚類,如錦鯉、小鯊魚、萬隆……等,而成一個優雅的小園林,有遮擋馬路上行駛車輛帶來的噪音和廢氣的作用。而園林前方的樹木種得較高,似實有意遮擋馬路上架空天橋之勢,避煞之用也。
        園林的左邊亦設有神壇一座,加旺這裡的旺氣。前方靠近之馬路,雖為由右至左的界水,而內局車路,則由左邊進入,再從右邊而出,成為左水倒右之順局,來水方為臨官吉方,去水為衰凶方,亦為合局。但以玄空飛星的理論,來水方為向星四,去水方為六,便不能言合了。這點也可以說明風水學上,「巒頭無假,理氣無真」的道理。

總部外牆上的金翼鳥標誌,由泰皇頒贈以示嘉許該銀行對國家之貢獻。金翼鳥為羅門教三大神之一的象徵〈為其坐騎〉

        前方案山有利有弊
        大樓對面是另一銀行機構(SMBC Bank)的大樓,高度大概只得九至十層高,可作為盤谷銀行大廈的案山,由於距離不遠,經云:「舉手摸著案,定作發財斷」,故能以此大廈作案山的寫字樓單位,亦較為旺,較利掌權及管理諸事。
        但此前方大樓,闊度比銀行大廈樓短,故兩邊與其他建築物形成天塹煞,亦形成左右兩邊單位,有較差的格局。
        尤幸大樓門前,左右各設找換貨幣的亭子一個,形如侍衛,剛好遮擋了此兩方不吉的沖射。而該大樓的大門共設有兩個,為陰數,為易招是非之象。

        架空鐵路天橋主宰吉凶
        銀行大樓,向口八白星來臨,為下元七運未來生氣,本為旺向,但奈何馬路上層興建架空鐵路,這便主宰了該機構這幾年的吉凶了。以下記錄了近年的幾宗事件,以引證一下上述的理論。
        一九九七年七月二日,泰國政府動用了約二百五十億美元,企圖穩定泰銖匯率失敗後,終於放棄維持了十四年的固定匯率制度。泰銖匯價應聲下挫,當日跌幅就高達百分之十六。亞洲的金融風暴,隨即展開,東南亞多個國家的貨幣,俱向下滑落。當時銀行大樓前,剛正展開了架空鐵路的天橋興工動土工程。該年年飛星三碧星入中,八白星到向,雖云還宮復位,奈何月七煞亦臨向上,動土為凶禍之源也。

    銀行門前的車路由左往右,由吉方來,衰方去水走。

        一九九九年,當時架空鐵路的工程尚未完成,而年六白官星飛到向口,生洩原局向星之氣。據當地導遊提供的資料,該銀行機構有大型的裁員行動,主要為較低級的職員,此乃原局向口八白艮星為少男及官星在動土之方,拋官棄職之效應也。
        架空鐵路在二OOO年開始運作,適逢五黃戊己大煞飛臨向口,正所謂:「吉凶悔咎生乎動」。泰銖匯率再度下調,至現今的水平。

    銀行左前方青龍位有凹風吹射。銀行大樓門前此方之樹木實亦有擋煞之作用。

        大樹擋煞解救方法
        若單以盤谷銀行總部的發展,去研究整個泰國的經濟得失,可能亦有掛一漏萬之處,而是次的堪輿活動,卻實能使筆者再一次地引證了,我國源遠流長的堪輿學理論的真確性。
        筆者亦深切希望該銀行明堂前的大樹,能進一步地遮擋天橋之煞,使該銀行的業務蒸蒸日上,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本篇完)

伯威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599 bytes)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