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5.jpg (4196 bytes)                                                 文•易天生(謝志榮)  !e12x.jpg (10918 bytes)

印堂總論

        今天來談談一個十分重要的面相部位,便是——『印堂』了。(圖A)
        「印堂」,在古相書中所佔的地位,比任何部位都高,它代表著人一生的榮辱得失。少年人印堂光潤如鏡,寬廣平滿,必定少年得志,學業有成。中年人印堂有勢,運勢亨通順暢,處處有貴人扶助。晚年印堂好,快樂無憂,安逸而清閒,附庸風雅得享晚福。相反地,印堂有悔暗枯敗之氣的話,任你面相各部位好,不測將至。印堂凹陷,一生活在憂患之中。眉心太窄(B),運道不通,寒酸貧賤而心胸不開。更甚者「連眉」(C),損壽貧寒兼孤苦。印堂早為紋痕侵破,學非所用,讀書不成,功名無望。最忌是『懸針破印』(D),何止招災,更防刑妻剋子,中年破敗有不測之禍。

A.jpg (12116 bytes)B.jpg (10667 bytes)

C.jpg (11008 bytes)D.jpg (11673 bytes)

        大家看過了上文,還敢說印堂不重要嗎?其實印堂之重要性,是在乎它在整體面相的交接。少年由額頭『天中』由上而下至『印堂』(E)其氣貫通整個少年運。印堂在此「把關」,「引氣」進入中運。印堂生得開闊光明,猶如大開了人生勝利的中門,其人自然容易發運,再配合額鼻眉和眼等部位之好壞,即可以斷定他大半生的成就有多大,格局之高低了。所謂「官印雙生」,做官的如果失去了官印,可不得了,必定烏紗難保,而「五官」(眼耳口鼻眉)(F),都不能缺「印」,否則便不受管難於發運了。(此理論可於前文「五官論」中獲知)。

E.jpg (19002 bytes)                         F.jpg (21677 bytes)

        正因為印堂有著這種『把關』的重要性,於是乎它又產生了另一個名稱——『命宮』(面相十二宮其中一個宮位)。
        『命宮』者,其意指人一生性命,皆離不開這個宮位,命宮失陷,便將失去生命的力量了。一切福祿榮華富貴,也難以「受用」,這到底是什麼意思呢?我誠舉兩個真實例子吧!
        我認識一位朋友,她身住淺水灣千萬豪宅,炒賣股票上落大得驚人,但每天生活在惶恐不安之中,情無所依,長期精神憂慮而不快樂。另外一個也差不多,做大生意,表面風光,但時刻怕有災變,原因是他私下幹了太多不見得光的勾當,如何能心安理得過活呢?
        以上前者之印堂凹陷,後者則印上有『懸針破印』。這都是一些有福祿而不能「受用」的情形,一個人如果能很快樂、很安心地去享用它的一千元,遠比膽戰心驚、苦惱地花一百萬好,這道理未知諸君明否?
        有人問我印堂為什麼一定要平滿不凹陷和寬闊開揚呢?我可以說這是前人所定下的鐵則規條,又或是大番理論,但我只想舉一個事例:大家不妨當一個人的整個面相是一個國家,印堂是這國家的機場,如此大家必能意會到,為何這機場的跑道必須「平坦」、「寬闊」,好讓飛機安全降落。自己有個好機場,與外交通方便,這個國家自然可富強和發達了。而印堂的性質亦與此同。

(本篇完)

易天生網址:home.chevalier.net/~tcw55/2000b.htm

易天生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599 bytes)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