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1.jpg (4061 bytes)                                                               文•方海閱 e4x.jpg (4368 bytes)

  道教秘術 ─ 防被鬼壓封床法

        有些人在睡覺時,會突然不能彈動,好像被一件重物壓著,呼吸也感到困難,這就是俗語所說的「被鬼壓」。道教中有一套封床法,可有效地防止遊魂野鬼走近床邊及被鬼壓。

        如何區分真假被鬼壓
        若是真的被鬼壓,此人多是屬陰,經常見到陰人,又或當時運滯,即所謂時運低。被壓的時候,會有一股冰冷的寒氣,令其人覺得膽顫心寒,甚至會被壓到心如跌進萬丈深淵。醒後會看見其人的前額印堂位置發黑,面容憔悴。
        假的被鬼壓,多是由於精神緊張所致。睡的時候,若雙手放在胸前,加上所發的夢亦是遭重物壓著,這情形就與真的被鬼壓有些相似。但壓的時候不會覺得有冰寒之氣,反而睡醒會滿頭大汗。
        當了解到自己是屬於哪種情況後,便可對症下藥。無論真的與假的被鬼壓,最好在睡的時候,切勿將雙手放在胸前。因為這會令人呼吸不大暢順,容易產生被鬼壓的現象。若經常經歷假的被鬼壓,在睡前可做些鬆弛的運動,或沖個熱水涼或飲杯熱飲,盡量放鬆身體,有助得到優質的睡眠。

1.jpg (30514 bytes)     這是預防被鬼壓的封床花字

        封床花字防鬼壓
        若真的被鬼壓,在道教中有很多種解決方法。其中一種是用封床花字,在床的四隻角一邊唸咒、一邊凌空寫四個花字(註:要跟師傅學了法,有法在身的人施咒才有靈效)。方法很簡單,最方便出外旅行時使用。
        筆者有一個女弟子,她在未學法之前出外旅行,很多時都見到床上有「人」,又容易被鬼壓。筆者教了她用這個封床方法後,她無論去到哪裡旅行,都可以安然入睡。

P1.jpg (13621 bytes)     清朝流傳下來的床公床母像

        在家宜祭床公床母
        在家若經常發生被鬼壓的情況,當然亦可以用封床花字的方法。但筆者想提醒讀者,在古時流傳下來的民間信仰裡,家裡除了有門神、灶神、井神外,還有床神,掌管世人的安寢。
        床神有床公、床婆兩位。相傳床公好茶,而床婆好酒。所以《清嘉錄》有這樣的記載:「以酒祀床母,而以茶祀床公」。祭床的時候,將茶、酒、糕點及生果放在睡房拜祭,祈求終歲安寢。
        祭床神的習俗由宋朝流傳下來,但到近代已被人忽視。祭床神的日期也各地有別,有的在每年除夕接灶神後,跟著祭床神;有的在正月十六日;有的在入伙時,除了拜四角外,還會祭床神,祈求安寢無憂,夫婦和合。

(本篇完)

方海閱網址:www.pronix.com.hk/fonghoiyue

WB01343_.gif (599 bytes)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