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1.jpg (4061 bytes)                                                               文•方海閱 e4x.jpg (4368 bytes)

  道教秘術 ─ 道教失傳隱形符咒

        第二輯《我和疆屍有個約會》,雖然巳播影完畢,但《太陽報》及「新城電台」也找筆者講述有關劇中誅邪方法及疆屍的疑團。相信這是大眾讀者都有興趣的話題。因此,在這裡亦向大家略述。

36-3.jpg (52338 bytes)

        疑團一:真有神龍誅邪方法嗎?
        劇中由萬綺雯飾演的驅魔龍族傳人馬小玲,她最厲害的降魔法寶使是請神龍誅邪,每次她一唸出:「臨兵鬥者皆陣裂在前」的口訣,就擁有巨大的威力,連法力無邊的堂本靜都能收服。到底在道教秘術中,真有此口訣嗎?
        事實上是有的,不過使用時方法比劇中複雜得多。這九字誅邪口訣,在道術中名為「九字劍印訣」,是用來應付大災難或驅除惡妖的。使用時用食指和中指組成劍指,凌空畫出一個五橫四直的符(見上圖),然後口唸咒語:「惡魔降伏,怨敵退散,敢有不服,誅殺斬裂,急急如律令。」說完即以劍指向著目標打出。這口訣並非真是請神龍伏妖,只是劇中虛構而已。
        當然,有了咒語也並非人人可用。因為,要有效地使用這些口訣咒令,是要得到有道行的師傅真傳教授心法密咒,並經一段時間修練後,才有能力請到有德行、法力高的神靈,幫助你降魔伏妖,解除厄難。

        疑團二:有隱形符咒嗎?
        劇中除了用請神龍誅邪的方法外,還有杜汶澤飾演的金正中,為了逃離貞子的魔掌,曾經使用過「隱形咒」;又有次為了幫助金未來和肚內的魔星安全脫險,他靜靜地偷了師傅的「冰封咒」。劇中的求叔更有各種各樣的符咒術,看似天馬行空,但其實是有根有據的。
        古時候,道家曾出現各式各樣的符咒,例如隱形咒、冰封咒、定身咒、喚蛇咒等,使用時,「咒語」需要配合「符」一起使用,方能產生靈效。但時至今天,很多「咒語」已失傳,只流下「符」的樣貌。所以,在現實生活中好像劇中求叔般使用這些符咒,就難以發揮作用了。

 

36-f.jpg (15731 bytes)
道教秘術中的遁法即隱形術。此乃「湘祖白鶴紫芝遁法」中應用的鶴牌符及草牌符

        疑團三:殭屍出籠為何是跳?
        在《我和殭屍有個約會》中所見的殭屍,經過美術改造後,已跳出殭屍出來活動時是雙手伸直、一跳一跳的行路模式。雖然在正宗的道籍並無詳細記載,但在風水學上卻有所謂養屍地,即指土質疏鬆,且帶有極重黏性的土地。若將屍身埋葬在此地,即使十年八載屍身都不會腐化。當受了磁場或因摩擦而產生靜電,以及屍身肌肉的條件反射,剛好此時又有人打開棺木的話,屍體便突然從棺木中彈出,情形就如死人復活般,可以自由活動。
        另外,清朝期間湘西一帶曾出現趕屍的行業。推源考究,因為中國人是重感情的民族,所謂「生要見人,死要見屍」,那些家境清貧的人,沒有能力請人將客死異鄉的家人屍體,連棺木一併運送回鄉下葬,只能光顧收費較廉宜的趕屍人。
        而那些趕屍人並非真的能驅動屍體前行,其實只是將屍體直立,然後將其雙手向前伸直,並綁上擔挑。由於清朝衣服寬鬆,正好易於將擔挑遮掩。因此,旁人看來,屍體好像受他們指揮,雙手伸直,一跳一跳地向前步行。而且,趕屍人通常在晚間趕路,白天休息,因此,甚少人能真正知道箇中玄機。
        趕屍的人,為了防止屍變,會用生雞血寫符,貼在屍體的臉上;又隨身帶著桃木劍、黑狗血,以防路上的遊魂野鬼侵佔屍身。當經過有人居住的地方時,又會搖鈴吆喝,目的是要居民關門迴避。這些舉動,更為趕屍增添幾分恐佈迷離的色彩。

36-h.jpg (6737 bytes)   
與「紫芝靈舍咒訣」一同運用的符咒

(本篇完)

方海閱網址:www.pronix.com.hk/fonghoiyue

WB01343_.gif (599 bytes)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