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5.jpg (4196 bytes)                                                 文•易天生(謝志榮)  !e12x.jpg (10918 bytes)

水火不容

        常聽到「水火不容」這句話,若以之套在面相學上, 同樣會產生甚不協調的變化。
        水形面主圓(圖1),火形面主尖(圖2),大家試想像一下一塊既圓又尖的臉孔是多麼不自然。例如在飽滿圓渾的水形臉上,出現一雙尖刀眉(圖A)或者長著一個尖凸的勾鼻(圖B),又或者生有一個尖啄口(圖C)、三角眼(圖D)等等。這種種都是面相中「水火相沖」、不能相容的敗相,乃主命途波折多,運氣浮沉之象。

36-a1.jpg (5828 bytes)                 36-a2.jpg (6965 bytes)

        五行中以水來剋火,「水重火輕」(即胖圓之臉上,略見五官部位帶微尖),此不為忌,反能刺激起水性,多主有某種過人之才華,或於籌謀上有方法,能配合命運際遇獲取不俗的金錢運。不過是性格有點偏激,性情略嫌反覆不定而已。
        「水輕火重」又如何?此即有水形臉,身手俱圓,卻見五官某些部位帶有強烈的尖突欠肉情況。這絕非佳相,是為喧賓奪主之象。(1)耳額尖,早年破損;(2)眉眼尖者,青年耗散;(3)顴鼻尖則中年破敗;(4)口及下停尖便晚境淒苦。(5)若見其人氣促而急,行動急猛,心浮氣燥,此乃水形人之大忌,恐有損壽元。

36-a3.jpg (6141 bytes)                     36-b.jpg (4908 bytes)

        另有一種情況是這樣的:其人早年面圓屬水,中年過後漸轉變成火形,即一個面孔生得頗為飽滿的人後來變得不飽滿且尖瘦露骨,彷彿跟過去判若兩人似的。
        出現這種情況,可能是由於他的週遭環境產生了巨大之變化,以致在性格及行為上已有所改變,相格也同時起了五行之「質變」。既然是本質有變,所以五官部位本來不喜尖突的,到此亦不為忌了。不過大部份人在某一形跳進另一形時必不好受,通常是經歷過一場很徹底的變遷才會這樣,但這情形並不常見。一般人只會夾雜住兩種形,不至於連基本上的面形也改變。
        現在試以心理行為來推敲以下的各種面形變化:(1)若其人面形屬水,臉圓耳額尖凸,表示自少便在很複雜的環境下長大,性格偏向於「走精面」,行捷徑,雖年紀小小,便已計仔多多。(2)面形屬水,眉尖,眼多尖角,表示性格本屬樂天派,容易變通,但漸經不起挫折磨練,性情大變,表裡不一。外表是個圓滑的人,但內心卻常產生強烈之矛盾。善惡觀念又出現衝突,至令行為反覆而偏離常理。

36-c.jpg (5610 bytes)                            36-d.jpg (6141 bytes)

        (3)面屬水形而顴鼻尖突外露者,是個唯利是圖的人居多,他善於智謀,巧取豪奪下可得厚利。但不懂得守成,最終招致失敗居多。(4)水形人見口尖下停尖削,則嚴重影響水形人之特性。在水火互不相容下,做事有頭無尾,先成後敗,對人又不友善,致令人際關係差,體質亦見衰弱。(5)水形人氣息急促,心浮氣燥,其人不能適應環境,情緒易生波動,身體機能日漸衰退,須及早注意健康為上。

(本篇完)

易天生網址:home.chevalier.net/~tcw55/2000b.htm

易天生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599 bytes)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