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5.jpg (4196 bytes)                                                 文•易天生(謝志榮)  !e12x.jpg (10918 bytes)

論五形

        很多相書都曾提及「五形」之相法,但所述卻不多,都只限於一些五行生生剋剋的意義,浮於表面。有些古書則著重於「形」「神」二字而過於深奧,令初學相者不得其門而入。
        其實上述兩者都不能真正反映出「五形相格」對人相之重要性。我們看相入門之法有很多種,其中一種便可從「五形」入手,因為五形實乃相之先天,骨格與外形之演化,如能抓得住重點,看相自然必準無疑了。

Bb1.jpg (62856 bytes)

        在眾多相書中,以《太清神鑒》一書對「五形」的描述最為詳盡,也比較科學。它亦有先論形神,次判五形,現節錄下來供大家研究,但是太深的如「神足於形為貴,形過神者為賤」,則因非本文之題,暫且不提了。

        先論「形」次辨五行
        「夫人之生也,稟陰陽沖和之氣,肖天地之形,受五行中正之質,為萬物之靈。(故頭圓像天,足方像地,眼目像日月,聲音像雷霆,血脈像江河,骨節像金石,鼻額像山嶽,毛髮像草木•••)」
        「天欲高而圓,地欲方而厚,日月欲光明,雷霆欲震響,江河欲流暢,金石欲堅,山嶽欲峻,草木欲秀。」字義中說得已很明白,人的基本面相須以「形」為主,無論你屬於那一種五行之形格,均受陰陽而分男女,就像天地萬物之形體,進而產生五行演化,出現金木水火土等各種形象來。

Bb2.jpg (58500 bytes)

        「五行者:木形長瘦,金形方正,水形肥而圓,土形重而厚,火形赤而上尖。」
        十分之簡明的一段描述,短短數語已把五形作重點形容,且易記易明。總之骨格、面形、身形、五官部位等有上述形態者,均能列入五形之範圍。

Bb3.jpg (84639 bytes)

        其實很少人能全得五行之正氣,多少也夾雜其他幾形,如得一種形純而不雜,必能建功立業,在芸芸眾生之中取得特殊的地位,富貴亦由此而生。如果帶另一種形而能產生「相生」作用,亦主出人頭地,有所成就。
        輕量的相剋,雖帶來衝擊,但得以彫琢成器,但忌重剋,形剋過重必招損。《玉管照神局》云:「似金得金則毅深,似木得木資財阜,似水得水文章貴,似火得火兵機大,似土得土多櫃庫•••。」

Bb4.jpg (61439 bytes)                 Bb5.jpg (49921 bytes)

        事實上,金形人性格剛毅不屈,多主掌國家或機構之行政主管。
        木形人甚具氣質,多以藝術及創作取得成就,因名而得利。
        水形人性格開朗,適應力強,多主外交、娛樂事業,亦每多從事演藝生涯而獲盛名。
        火形人主性急如火,幹勁衝霄,如有運助,必能暴發,可掌握重兵大權,揚威於軍政界。
        土形人性格沉實厚重,誠實重信諾,多數能在商場上發揮所長,成為大商人。大家不妨留意一下一些大人物、知名人士,他們都會有「一形入格」之相。

(本篇完)

易天生網址:home.chevalier.net/~tcw55/2000b.htm

易天生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599 bytes)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