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1.jpg (4061 bytes)                                                               文•方海閱 e4x.jpg (4368 bytes)

  道教秘術 ─ 請鶴為媒

        在道教法派系列之中,有傳說禁吃及不得傷害白鶴,這都與祖師的際遇奇逢有關。說起白鶴,還有「請鶴為媒」的咒令。

        白鶴助鬥法
        在茅山法派中,流傳著這樣的一個故事:有位姓胡的祖師,有一次與南洋的法師們鬥法。由於對方的功法都是非同小可,胡祖師為了防止對方的法傷害到自己的身體,於是在胸前掛了一個寫滿護身符咒的肚兜,作為「神盾」。
        但是,正當鬥得難分難解之際,神盾突然斷帶墮地。胡祖師失了神盾保護後,竟不敵對方的法力,而受「傷」暈倒,危在旦夕。就在這危急關頭,忽然天空中飛來一隻白鶴,用嘴含起神盾放回胡祖師的胸上,令胡祖師能甦醒過來與對方繼續鬥下去。最後,胡祖師更贏了對方。胡祖師認為自己今次能死裡逃生,反敗為勝,都是全靠白鶴的救助,於是訓喻門人,以後不可傷害或吃白鶴。

40-12.jpg (45499 bytes)     做「請鶴為媒」的法事時,一般都會配合祈福符紙一齊燒。

        鶴媒的故事
        在道籍典故《淞隱漫錄》卷十《鶴媒》曾記載了一位道士請白鶴做媒的一個故事。
        故事內容概略是:一個吳國縣丞相的兒子曹織雲,自幼聰穎過人,九歲已讀完「十三經」,故有「神童」之稱。一天,他正讀書的時候,忽然有一隻白鶴從雲中飛落到他跟前。他好奇地伸手摸撫時,白鶴突然伏在織雲兩腿之間,並張開翅膀馱著他飛起,來到一座山上停下。白鶴放下織雲,拍拍雙翼就飛走了。
        織雲在山上邂逅了一位姑娘,並雙雙訂下婚約盟誓。之後,帶他來的白鶴又再馱他回家。回到家後,他參加科試,因而做了太史。有一天,他乘車途中翻了車,肱骨受傷,找了一地方養傷。在這裡竟遇見已訂婚約的姑娘之婢女。打聽之下,原來該位姑娘正是御史千金綠萼華。
        織雲返回官邸之後,即刻派人去提親,豈知被御史所拒。他悶悶不樂遊寺觀時,遇到一位道士,向他提議請白鶴為媒。道士說:「請你解下一塊玉佩,作一首詩句,自然有回報。」道士將玉佩連同詩句一起繫在白鶴頸上,唸誦咒語後,白鶴就飛走了。
        過了一段時間,白鶴飛回來,頸上的詩句和玉佩不見了,換來的是一個手帕包,內有同心結。解開結一看,寫著:「再遣月老,定慰雲情;月窟常圓,雲當不老。」織雲於是再托媒人提親,終佳偶天成。

        道有《羽化咒》
        儘管上述的故事帶有濃厚的神話色彩,但在道術中真有《羽化咒》、《雲笈七簽》,說可令紙做的鶴,在唸了咒及經施法後,能「飛」去替人辦事,例如做媒訂親,帶音訊給家人等。其法是先摺做好紙鶴,焚香降神,然後對著它唸七遍《羽化咒》,其咒為:「唵,敕羽翔飛化,神天朱湖使者,准敕攝。來吾道前,不得違令……准太上律令敕。」唸完後,對紙鶴吹氣三口,隨撒向空中。

(本篇完)

方海閱網址:www.fonghoiyue.com.hk

WB01343_.gif (599 bytes)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