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青雲居士 28201.jpg (14198 bytes)

伏明霞文書招誤?

        中國女子跳水三屆奧運金牌得主伏明霞,是很多人的偶像。我本人初次聽到伏明霞這個名字應該是在九十年,那時伏明霞剛剛在西雅圖的友好游泳運動會上拿了金牌,而且更成為了世界上最年輕的跳水冠軍。當時我不但對這位小妹妹有佩服或祟拜之意,而且亦對她的命例感到好奇,可惜當時未能得知其個人資料……。
         一直到一九九二年的巴塞羅拿奧運會,我再一次在電視上看到伏明霞,進行十米高台的決賽。她的動作真的很優美,在天空中仿似一隻燕子飛翔一樣,那時我真不敢相信想自己的眼睛,一個人從十米高的跳台跳下來,水花竟然可以這樣少,被她優美的動作給引著,看得如痴如醉。結果,伏明霞不負眾望,又一次站在頒獎台上,更成為了歷史上最年輕的奧運冠軍。
        四年後(一九九六年)的阿特蘭大奧運,伏明霞繼續為中國隊披上戰衣,而是次身負重任,要為中國保住兩面金牌。自從高敏退役後,中國在三米板上青黃不接,伏明霞臨危受命,和譚舒萍拍檔「護金」,而十米高台方面則由郭晶晶和她一起攻堅。
        這次,中國隊的形勢可謂岌岌可危,因為譚舒萍早在三米板的初賽失利,而當時的郭晶晶還是個新秀,只得伏明霞單天保至尊,形勢十分嚴峻。雖然形勢惡劣,但伏明霞沒有令我們失望,個人包辦兩面金牌,成為近四十年來唯一的跳水「雙料冠軍」,她再一次令我佩服得五體投地。
        雖然成為了雙料冠軍,但伏明霞郤在奧運之後便宣佈退役,那時的她只有十八歲,這麼年輕便引退實在太可惜了。丙子年,筆者正因要到國內為人「點穴」,適逢遇到一位研究八字的朋友,得知伏小姐生辰。但近日卻有位李師傅在他的流年通勝中說伏明霞之八字為一九七七年生版本,與本人所得及報章中所述不同。

3-1.jpg (33380 bytes)

        八字「建祿格」喜財官透出
        伏明霞生於新曆一九七八年八月十六日申時,子平八字為戊午、庚申、庚戌、甲申,日元為庚金生於七月得祿,月令之氣透出,故為「建祿格」。日元得年干偏印及時支申祿之助,當令身旺,性質剛健;取火剋之,是謂堅金得火而銳。七月秋金,亦宜以水洩之,得水而清。通常「建祿格」喜有財官透出,大運亦喜財官,庚金所喜的財官以丁火、甲木為優先,本命透甲而不透丁,本不主貴,幸丁火在年支,亦為俊秀,是為「火煉秋金」。「建祿格」一般忌比劫,但此命則不一定。水雖洩頑金之氣,但水旺則剋火,有利亦有弊,端視情況而定。
        初限四至十三歲己未,已見南方火氣,流年己巳,巳午未三會,大吉,被選入國家集訓隊訓練。庚午年正式進入中國跳水隊,庚金擘甲引丁,初嘗美 國 友 好 運 動 會 女 子十米 高 台 金 牌。
        十四歲至二十三歲進戊午運,正如前述,午為南方火用神運,宜乎催貴,地支午戌再半合,加強火力,吉上加吉。一九九一辛未年獲世 界 錦 標 賽 女 子 高 台 跳 水 金 牌,一九九二壬申年更乘勢獲巴 塞 羅 那 奧 運 會 女 子 高 台 跳 水 金 牌,成為世界跳水史上最年輕的奧運金牌得主,亦為近四十年來唯一的跳水「雙料冠軍」。
        一九九六丙子年十九歲,她再度為中國在亞 特 蘭 大 奧 運 會 中獲得女子彈板、高台兩枚金牌,成為跳水皇后。丙為火,雖坐胎地,但因某些原因,火仍不弱,故亦吉,奈何殺旺,比賽前傷病交迫,有感勞心勞力,夏令後終於引退,回到大學,尋找那失落的童年。

3-3.jpg (33200 bytes)     伏明霞訪港時攝

        復出再創神話
        一九九八戊寅年,太歲沖兩申,寅午戌三合火局,驛馬逢沖,沖激起了她平淡的內心,她決定復出。她說:「在清華大學上了一年學後,我發現我還是非常喜歡跳水台。經常翻一些報刊 ,了解了許多外國運動員和大學生的生活後,我發現自己很嚮往那種真正意義上 的大學生運動員生活。正好,清華有意組建跳水隊,這樣,我就下定了決心參加訓練,做一個真正的大學生運動員。」從新聞照片上看到的伏明霞,不再是以往天真瀾漫的小孩,如今的她長得亭亭玉立,已成為一位可人的少女,可見伏明霞真的長大了。
庚金強頑,畢竟也要水來潤澤,她命中無水,故內心催促她在生活中去找「水」。復出後,她每一天課餘時間都要到跳水俱樂部參加訓練,儘管她更累了,卻比以往更開心了。原因也很簡單:「我現在才知道,自己從內心裡喜歡跳水。」
        二○○○庚辰年,仍在戊午大運,伏明霞於悉尼奧運中會再度衛冕成功,在三米板決賽中,憑其耐力意志,以六○九點四二分力壓強勁隊友郭晶晶,成為首位四奪奧運金牌的女子跳水選手!至於此年為何是吉,留給大家想想。

3-2.jpg (41898 bytes)伏明霞紫微命盤

        斗數引証生時
        至於有人描述伏明霞八字為丁巳、壬寅、甲辰日,大運為六癸丑、十六甲辰,並謂她因此而贏了郭晶晶,青雲認為純屬嘩眾取寵之說,了無學理可言。這個八字,身旺用火,幼行水木忌神運,哪來的名成利就?不大病也怪,還能在水上跳來跳去。難怪他在書中沒有分析大運與流年,因為他也覺得行忌神運的人不應有什麼作為,不知怎樣去解釋,只能在什麼桃花、香港忌神內說三道四,為正式學理所不取。
        從紫微斗數中,也可推出伏小姐的一切,讀者不妨以先天命格、重點宮位、大運及流年牽引法,引証命運之起伏情況。
        今年二○○一辛巳蛇年,於庚寅月傳來伏明霞因涉嫌服用搖頭丸而失去成為北京二○○八年奧運會申辦大使機會的報道,北京奧申委有關負責人其後對此予以明確否認。辛巳年運轉壬戌,辛巳年文昌化忌在大限事業宮,文昌為文書合約,化忌易招其誤,幸重點宮位受雙吉之輔,得以受貴人化解。
        至於後運,八字二十四至三十三歲後行丁巳大運,伏明霞至少仍有十年不錯的運,名成利就,兼且步入禮堂。三十四歲至四十三歲行丙辰大運,吉中藏凶,亦須留意感情緣份的沖擊呢!

(全篇完)

WB01343_.gif (599 bytes)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