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6.jpg (7429 bytes)                                   文•林聰 190101.jpg (3790 bytes)

不可能的結合──三降諍獸

        比起上卷(第四十四卷)所介紹的八吉祥物,三降諍獸的形象相對起來較為少見,只會偶爾在風馬旗、吉祥物圖畫、西藏木製傢俬或與天文曆算有關的圖象上見到,但也有人把這種圖像繪於家室牆壁上作為一種裝飾品。

7-1.jpg (19515 bytes)

        這三種怪獸,是三對本為天敵的動物(或傳說中的動物)之後代,分別為大鵬鳥獅——大鵬金翅鳥與獅子的後代;水獺魚——水獺與魚類之後代;及海怪螺——海怪與海螺的後代。
        水獺是魚的天敵,而在傳說中,大鵬鳥是獅子的天敵(依佛經中說,大鵬金翅鳥似乎還喜歡吃龍),海怪又喜吃螺類。
        三種降諍獸,正是這三對本來是互不相容的動物結合而生的「混血兒」,也可說是不可能的組合。西藏文化及藏傳佛教中之採用這三種怪獸作為吉祥物,其意義在於牠們是和諧及冤敵化解結交的象徵物,故此牠們被視為友好及降伏諍怨的圖案。在家居中繪上這三種異獸,是希望有家宅和合、沒有爭吵的吉祥意味。
        大鵬鳥獅據說是身為獅子,但頭為大鵬金翅鳥的頭部,身上長有雙翼,在四足之膝部各有鳥爪,故亦被稱為「八腳獅」。一般在圖畫中,大鵬獅只被繪為四足,少見有把膝上的爪也畫出來表達。由於大鵬金翅鳥是天上之王,獅子為陸上之王,這種大鵬鳥獅也被視為結合天地的異獸。

7-2.jpg (10265 bytes)

        水獺魚則是一種魚頭獺身的怪獸,生有一身啡或黑色的毛,但頸部有魚鱗及魚腮等魚類之特徵。
        海怪螺的形象是有點像寄居蟹類生物的異獸,身部為螺殼,內為一種長角、有鱗、有毛、大鼻、有腳及有髯的怪物。在西藏傳統中,常有提及海怪的描述,但也有人認為西藏人所說的海怪即為鱷魚。

7-3.jpg (15686 bytes)

        在西藏文化中,還有其他具象徵性的動物,例如筆者在《生死之輪的啟示》一文中提過,鴿表義貪欲、蛇代表瞋恨及豬表義愚痴。此外也有毒蜥、毒賴、百足(或毒蛛)、蠍及蛇這組「五毒物」,表義愚痴、貪、瞋、妒及慢這五毒念。在西藏常見的風馬旗中,則有時會印上龍、獅、虎及大鵬金翅鳥這四種瑞獸。

(全篇完)

林聰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599 bytes)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