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伯威  45-2.jpg (13821 bytes)

屯門聖廟藏風聚氣

        新界屯門新市鎮的發展歷史,可追溯至五、六千年前的新石器時代。當時只有少數的漁民聚居。但因其地理環境較為獨特,三面環山,是一個天然鉗形港口,在中國多個朝代中,都被列為重要的港口及軍事據點,並有駐軍守衛,屯門因而得名,實有著「屯兵之門」的意義。
        此地因近海邊,海風猛烈,近海群山,多年來飽受到風雨的侵蝕,多已露出巉岩。而近看三聖墟上的麒麟崗,卻是綠油油的一片,實是一個凝聚此地真氣的小山丘……。

屯門三聖墟的麒麟崗綠油油一片,有別於屯門其他地方的山石岩巉,實乃真氣凝聚之處。

        山丘之上,矗立著被香港古物諮詢委員會,評定為第二級歷史建築物的聖廟。此廟依山建築,面積雖然未算很大,而內裡莊嚴肅穆,實覺靈氣迫人之感。聖廟乃儒釋道法門總壇,由教中世傳廿四代掌教李法文先師,建於於民國十年(公元1921年)。建築材料部份由原地取用,亦有部份是從內地採購而來,一石一木,皆經細心挑選,落成至今,已有八十年的歷史了。

    屯門聖廟大門

        山丘之下為麒麟崗公園,公園中(近公路旁),聳立了一塊石頭。石旁更有兩塊牌匾,介紹此石的紀念價值。原來屯門發展之初,此石之位置,剛好在發展中公路的圖則之上。政府發覺此石有攔路之嫌,便計劃將此石除去。但負責爆破的人士,每當開始工程時,都無故感到身體不舒服或無故染疾。後來勉強行動,奇事便出現了。此石經爆破後,絲毫無損,但竟流出了一些紅色的液體。
        當地居民看見了此事,紛紛發表意見,多認為此石實為附有靈性之物,不應破壞。當局從善如流,請教當時聖廟的執事之人。經過一番研究後,便停止了爆石工程,並把此填海所得之地,命名為「三聖墟」以作紀念。
        以堪輿學的再度去衡量一座靈驗的廟宇,一定有其應星石。聖廟的後山,佈滿很多圓渾的大石,有似木魚,有似仙桃等形,故可知此乃廟宇的結地。最奇怪者,為後山上的一塊大石,其石紋仿似一頭大象,守衛著這座聖廟,這也可算是一塊鎮廟靈石。

聖廟前的九宮八卦魚池,池底佈了該廟祖傳之八卦法陣,匯聚大自然力量及靈氣

        在聖廟前的小明堂,建有「九宮八卦魚池」,亦稱「許願池」。魚池的底部佈下了這廟宇法門祖傳之八卦法陣,此法陣能匯聚大自然之力量及靈氣,而發揮其玄妙的能力,使善信在這裡所許的願望,得以夢想成真。  
        由神廟大門兩旁的對聯「智仁勇三德,儒釋道一家」,便可知道這裡供奉了很多天界的神明。大殿內奉祀儒釋道三教的先師孔子、太上老君、佛祖等,殿中亦陳列了他們法門中的法器及符水等聖物。
        右邊偏殿的祖師堂,放置了歷代祖師的相片及供奉衪們的神龕。大殿後座還供奉了觀世音菩薩、紫微大帝、天后娘娘、龍母娘娘、八仙……等諸神。可謂諸天神彿,皆聚於此,誠心禮拜,善信自然有求必應了。
        廟宇內放置銅鐘,本為常事,但此廟大殿左前方所放置的一個銅鐘,卻勾起了一個傳奇回憶。話說日治時代,日本軍隊想將此鐘帶走,但三次搬上車後,此鐘都無緣無故地跌落地上,使日本人不得要領,終歸原位。放置銅鐘位置的前方是觀音的庫房及天后的龍床,佈置得美侖美奐。每逢觀音開庫之日,天后誕期,這裡都非常熱鬧!

    靈象石——屯門聖廟應星石之一

        每年的農曆七月十四(今年剛好是西曆九月一日,星期六),這是聖廟歷代相傳的一個大日子——歷代祖師誕。僑居於世界各地的教中弟子,都會在是日回歸,舉行拜祭歷代祖師的法會,會內亦有飲聖水的傳統儀式。醒獅助慶亦為不能缺少的項目,到時鑼鼓喧天,增添了不少熱鬧的氣氛。
        這天,亦會舉行附薦法事,為教中弟子及外來善信的先人作超度。每年是日的中午,皆會筵開齋菜六十席,增加節日氣氛。席券隨緣樂助,所收善款,撥作為廟中的香油之用。每年之席券都甚為搶手,故廟方以先到先得,派完即止的方式,分發給各地而來的信眾。

    矗立於山丘下麒麟崗公園的麒麟石,旁有其神奇事跡的介紹。

        諺云:「十年蒼海變桑田」,昔日聖廟前朝的青山灣,現已大廈林立,景色變化之大,實筆墨間難以形容。而該廟的主持,現亦輾轉相傳至陳法嚴法師了。陳法師首先為聖廟興工維修,除致力保存廟中之原有的文物外,亦作出多項新創建。再經請準教中各先師後,把聖廟對外開放,使更多人士,能得到廟中各祖師和神明的庇祐,趨吉避凶以外,亦使本身的好運有增無減,健康延壽,喜氣盈門。

(本篇完)

伯威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599 bytes)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