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6.jpg (7429 bytes)                           文•林聰

藏醫:不一樣的醫術

        在西藏醫學的診斷學及治療學中,雖然可見明顯的中醫理論影響,但卻有著其獨特及獨到之處。

    大藏寺名醫尼瑪仁寶哲為病人作刮痧治療

        中醫採用望、聞、問、切手段診病,藏醫學中亦有相應的診斷方法。但在藏醫學中,其色診方法(以眼觀察斷症)是尤其獨特的,特別是它的尿診之驚人準繩度。
        所謂「尿診」,即醫師透過觀察檢驗病人的尿液,從而判斷病因、病情及體質狀況。在尿診時,醫師必須仔細地對尿色、尿味、尿泡、熱度、蒸氣揮發及尿液中之沉澱物等各方面細節辨別斷症。在慢性病及長期療程中,這種尿診還要多次進行,以令醫師判斷藥物是否正在發揮作用。
        筆者曾在印度見識過一位名藏醫的尿診功夫。當天上午,筆者的友人手持一瓶新鮮的尿液,在醫師的家門前排隊看病。醫師在我們等了沒多久後推門送走一位剛看完病的訪客,只斜眼對筆者友人手持的尿液(在玻璃瓶中)瞄了一眼,便對其他也在等候的病人說:「這個朋友的病情嚴重,讓他先看病吧!」便逕自轉身入屋。
        入到室內,醫師也未對尿液再多看一下,便一五一十把友人的病況及十多年來的病歷詳細道來,無一不知,就連友人正在服何種西藥也能一一指出。一連幾天,筆者的友人都去看病,這醫師連友人每天吃過甚麼藥也說得出!

    量度頂穴正確位置(之一),下針者為祈竹仁寶哲。
        量度頂穴正確位置(之二)。
        金針療法的下針一刻。(針頂可見正在燃燒中的藥草團)

        在西藏醫學中,除尿診等望、聞、問、切方法外,還有一些旁支輔助的診斷法,例如由病者的夢境判斷他的心理狀況等,堪稱全面。
        除了食療、改善生活習慣及藥療外,藏醫在治病時有時採用頗為特別的幾種外治方法,例如金針及放血療法等。
        金針療法使用以純金打鑄的粗針,每根只能使用數十次。醫師先用線在病者頭頂交叉量度穴位正確位置,然後把金針在頭頂中央刺入,在針的頂端裹上艾草或其他草藥而燃點,讓草藥的熱力透過針身傳入穴位。在治療後,穴位會流出膿血。這種療法,過程雖然看來恐怖,但對中風、腦膜炎及神經系統病症十分有效。筆者有好幾位友人的重病也是透過金針療法而痊癒的。

        放血療法是指在身體特定的穴位釋放血液,用作熱症、痳瘋及瘟病的治療。醫師必須配合時令及天體運作規律,在適合的日子才對病者進行放血治療。在治療前幾天,病人必須飲用一種稱為「三果湯」的藥液,把好血與病血分開。依藏醫理論,這種藥湯能令好血繼續循環,而令病血凝聚在某些穴位。
        適合放血的穴位有近百個,醫師需視乎病因而選對放血之脈穴,以手術刀切出一個小孔讓血液流出某份量後便止血包紮。在一次成功的手術中,傷口會先流出病血。(在不同情況下或呈帶黃色、淡紅色或深紅色,或過稀或過濃。)然後便見正常的血流出。在好血開始流出時,代表病血已清,醫師便可終止放血。

    醫畫系列之一──外治工具圖

        除以上外治方法外,西藏醫學還有整套外科手術理論,而且早已採用。但在一千多年前,一位太后在接受手術時身亡,自此外科手術便被禁止實踐,成為一門只會被研究而不會被採用的學科。

(全篇完)

佛教顯密研修院﹝香港﹞網址:www.b-i-a.net/iblphk

林聰電子郵箱:[email protected]

WB01343_.gif (599 bytes)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