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1.jpg (4061 bytes)                                                               文•方海閱 e4x.jpg (4368 bytes)

  道教秘術 ─ 拜馬神利升職財運

        馬神,又稱「馬明王」、「水草馬明王」、「水草大王」等,早在周朝時已有史籍記載如何祭祀馬神。香港很多馬迷都視馬匹為發財工具,因此新春期間,為大家提供一套拜祭馬神的求財升職法。

        北京曾有十幾座馬神廟
        解放以前,北京城裡有十幾座馬神廟、馬王廟、馬祖廟等。街以廟名,於是有了馬神胡同,以及後來的馬神廟小學。當中最著名的馬神廟,首推明代御馬監中的馬神祠。
        明朝御馬監馬神廟在北京景山東街,廟內原有明正德年間和清康熙年間所鑄大鐘。御馬監是明代宦官十二監四司八局二十四衙門中的重要機關,所掌管的正是騎兵部。供奉馬神建廟亦並非北京所有,全國各地皆然。

        六月廿三馬神祭日
        在古代交通不發達的年代,馬匹是交通、作戰的重要工具,人們由感恩到崇拜,所以馬的神格化已有很久遠的歷史。最早記載祭祀馬神的《周禮.夏官.校人》說:「周人春祭馬祖、夏祭先牧、秋祭馬社、冬祭馬步。」所謂馬祖、先牧、馬社、馬步,正是四時所祭的馬神,以後歷代沿襲。
        到了近代,四時祭祀簡化為每年一次,祭日是農曆六月二十三日。《京都風俗志》記載說:「六月二十三日祭馬王,京中畜養驛馬之人、館家及機關皆舉行之。馬王紙像供奉於桌上,前列錢糧、蠟燭、香爐、水果、雞、魚、羊頭之類。……神禡上寫「水草馬明王神位」,神像下繪一供桌,桌前繪一小馬,並供清水一碗、淨草一小斗,以示專誠供此馬王。每屈此時,極為熱鬧……。」

33-3.jpg (24783 bytes)     供奉馬神只需一紮青草、一碗清水

        古有八馬追財符
        古代祭祀馬神的傳統習俗亦影響到道教方面,因此流傳下來的有「八馬追財符」、「八馬追胎符」等。追財符自然是利於財運方面。由於古時以其馬匹座騎定其官職的高低,所以追財符亦可用於祈求升職者。
        「八馬追胎符」是用於催生胎兒。因為古代的醫學不太昌明,如果過了預產期還遲遲未誕下嬰兒,就需要燒化追胎符催生。追胎符也有分「三馬追胎符」、「五馬追胎符」、「八馬追胎符」,當然以八馬效力最快最急。

        供奉馬神法
        一、先請一個馬神像,質料悉隨尊便,即銅造的、瓷造的皆可,主要因應術數所適合的方位。
        二、馬神像需經由有道行的法師開光,配合追財符等,才有靈應的效力。
        三、祭品方面,一碗清水、一紮青草便可。
        四、安放方位,適宜在驛馬位或財位。今年驛馬位在東北方;財位在東方或東南方。若安奉在驛馬位,除了有利一般馬迷及想升職的人士外,還有利遠方做生意的人,因為此位亦利發遠方財。另外,有關馬的畫圖,今年也適宜掛在這幾個方位。
        各位讀者不妨一試,順祝財運亨通!

(本篇完)

方海閱網址:www.pronix.com.hk/fonghoiyue

WB01343_.gif (599 bytes)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