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1.jpg (4061 bytes)                                                               文•方海閱 e4x.jpg (4368 bytes)

  道教秘術 ─ 呂祖放生咒

        佛教有放生儀式,認為能救助一個眾生少至一次,也是一種善行,對被放的一方及放生的一方都有益處。施予眾生壽命,也就是自己在積聚長壽無病之因。其實,道教亦有一套完整的放生法。今期,就向大家公開呂祖的放生咒。

        深圳放生齋宴
        上月憫生互協會舉辦了一個深圳仙湖放生祈福齋宴,該會邀請了林千博師傅及筆者等人主持放生祈福儀式。
        在形式上,佛教與道教的放生形式差不多,只是唸誦的放生經文有所不同,而道教中的放生法則多會唸誦「呂祖仙師放生咒」。

7-3.jpg (36168 bytes)     呂祖放生咒

        呂祖放生咒
        此咒的內容為:「天叱叱,地叱叱,罟網變成佛袈裟。山中鳥獸掃巢穴,水中魚鱉盡掃沙。一切昆蟲掃淨土,若有一個走不脫,山神水將來救他。唵 興唎 興唎 摩阿興唎 變哆唎 娑婆阿。」
        此咒連續唸誦三遍後,向待要放生的動物灑下淨水,目的是淨化放生動物的靈魂,並誦讀放生善信的名單,然後將名單焚化。最後,放生動物,便告禮成。

        戒殺放生歌
        在一些放生會上,放生過程中還會唱呂祖仙師戒殺放生歌。其歌曰:「凡事惺惺須恕己,汝欲長生須放生,此是循環真道理。物若死時汝救他,汝若死時天救汝,延生生子別無方,戒殺放生而已矣。」

7-2.jpg (26796 bytes)     道教放生儀式,多唸誦呂祖放生咒

        放生的真諦
        放生的真碲,便是勸告世人勿殺生。有云:「諸罪孽中,殺孽最重;諸功德中,放生第一。」戒殺最好的方法是吃素,斷絕一切肉食;但若是一時間未能做到完全吃素,平時就要多些放生,以積功德。
        古語云:「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意思就是說,救人一命的功德,比建造七層高寶塔的功德還要大。因此,放生是消孽的最好方法。
        在放生的過程中,最大受益者還是放生的善信本身。因為在放生的行為中,善信不僅償還了宿世的殺債,更為自己無形中創造了無數的福德因緣,福有悠歸!

(本篇完)

方海閱網址:www.fonghoiyue.com.hk

WB01343_.gif (599 bytes)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