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1.jpg (4061 bytes)                                                               文•方海閱 e4x.jpg (4368 bytes)

  道教秘術 ─ 「情降」解救法

        在東南亞一帶大行其道的降頭術,其實早在我國的周代已有出現,發展至今,降頭的伎倆頗多,而其中一種能控制人情感的降頭術叫「情降」。

39-6xx.jpg (22283 bytes)     扶壇水在鬥法或解降時會有預示作用

        周有「除蠱」一職
        在芸芸降頭術之中,最詭異恐怖的莫過於蠱降。此種降是巫師採用植物、動物及有毒的昆蟲類,如蜘蛛、蜈蚣、蛇、蠍子等物作為材料,透過巫術祭煉後,成為一種無味無嗅的液體或粉末,然後靜靜混入飲料或食品中,可令人無端端生怪病,或仿如被人牽引著,嚴重者甚至有神經失常及死亡等等的現象發生。
        南朝梁顧野王《輿地志》說道:「江南數郡有蓄蠱者,主人行之以殺人。在飲食中,人不覺也。其家絕滅者,則飛游妄走,中之則斃。」晉朝以後文獻記載的毒蠱有:犬蠱、豕蠱、蛇蠱、蜈蚣蠱、貓鬼蠱、蜘蛛蠱等等。
        在《周禮•秋官》有「庶氏」一職,專責「除毒蠱」。《周禮•庶氏》鄭玄注引東漢《賊律》:「敢蠱人及教令者棄市」。由此可知,當時的當政者是多麼痛恨用毒蠱術的人。

39-7.jpg (29492 bytes)     法扇在解降時用來驅趕中降者身上的邪氣

        解降方法
        解降的法門有很多,方法各有不同,亦因應中降時的情況而做,不能一概而論。
        約在數年前,有一男子,他去馬來西亞工作時,曾逢場作興,與一子女有過一段情,但回港後精神變得呆滯,面色灰暗,無心工作,經常說要返回馬來西亞,更不時叫著一個女子的名字。其家人擔心他中了當地流行的降頭,在朋友的介紹下找筆者看看。
        當日,他的家人帶他到本壇,但來到門口時,他就感到頭痛非常,且不願進入。初時我也不敢肯定他是否中降,於是用劍指在他身上畫了一道符,畫時我感覺從他的身體發出一股力量與我的劍指相抗。此時,我進一步知他是中降或被邪靈附身了。
        解降是一項危險的法事之一,因為法師要跟施降者鬥法,直至患者安全無恙才算成功。但在鬥法過程中,若法師不敵,其本身亦有性命危險或其它不良的後果,這是法師未必預料到的。

39-8.jpg (12924 bytes)     肚兜是用來保護中降者「虛弱」的身體

        「扶壇水」的預示
        我替他解降時,首先起壇作法,恭請仙師降法護身,然後用劍指在他身上畫符,盡量把其蠱降壓制下來,再給他飲下「解降符水」。過了片刻,他嘔出有惡臭味的液體。與此同時,我發現「扶壇水」也減少了很多。繼而他也甦醒過來,我才真正鬆了一口氣。
        「扶壇水」本身是一杯清水,是用劍指在水中寫花字及唸了法咒,放在壇上,有護壇的作用。若有人來鬥法或加害,這扶壇水便會在短時間內減少或會顫動,預示要提防。故此,成為鬥法及解降不可缺少的工具之一。
        此外,「法扇」、「肚兜」等法器也是解降的法寶。法扇是用來驅趕中降者身上的邪氣,而肚兜是用來保護中降者「虛弱」的身體,以作「神盾」之用。

(本篇完)

方海閱網址:www.fonghoiyue.com.hk

WB01343_.gif (599 bytes)      回首頁     WB01345_.gif (616 bytes)